陈梦陈梦
孙颖莎孙颖莎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7月29日,深圳大学运动员夺下东京奥运2金1银。继杨浚瑄、汤慕涵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当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陈梦4比2击败孙颖莎夺得奥运会金牌。

  在这场女单决赛中,孙颖莎在首局以11比9先拔头筹之后,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调整状态连下2城。尽管孙颖莎在第四局扳平,但陈梦在关键时刻再次连下两城,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金牌。赛后,27岁的陈梦自豪地说:“我的时代到来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陈梦生于1994年,10岁的时候成为专业运动员,后就读于深圳大学,随后在2016年加盟了深大乒乓球俱乐部,期间,经过刻苦训练取得了长足进步。她在2018年登上女单世界第一宝座,还在2020年与孙颖莎一起代表深大乒乓球俱乐部拿到了乒超联赛冠军。陈梦凭借近年稳定的表现,赢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是世界著名高校的重要办学特色。深圳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得到学校和师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践行“体教融合”,落实双重职业发展和运动员长期发展理论,坚持高水平运动训练与学业并重,实施“学训赛”一体化、“三轮齐驱”教学训练培养模式,近年来在国内外赛场屡创佳绩,在探索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模式上发挥了先行示范效应,为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供了借鉴参考。

  本届奥运会,汤慕涵、杨浚瑄、俞李妍、彭旭玮4位学子都代表中国游泳队出赛,她们也都就读于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她们四人都是“00后”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过她们在赛场上没有畏怯,汤慕涵、杨浚瑄、俞李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彭旭玮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出战女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比赛。5名学子出战,也让深大成了奥运赛场上的“最燃大学”。

  深大学子留言墙

  @多哈白开水:

  四舍五入我就是奥运冠军的学妹。

  @Kary-家慧:

  身为深大本科生的我,表示非常高兴,哈哈哈哈哈。

  @Lorraine阿烟:

  我校俱乐部内战在东京奥运会举行。

  @酚醛缩合:深大yyds(永远的神)

  @80后00前:硬生生给整成校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