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7月29日,深晚记者从市口岸办了解到,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工程,预计在2023年底,新联检大楼主体工程完成。届时,一座全新的智能化纯旅检口岸将拔地而起,有望成为深圳新地标。

  市口岸办方面透露,新皇岗口岸2035年设计通关量日均20万人次、高峰30万人次,2050年高峰可达40万人次。根据现有设计方案框架,新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拟建5层、地下拟建4层。其中,地上一层为入境车辆查验层,二层为港方非过境车辆接驳及上下客层,三层为出境车辆查验层,四层、五层为旅客出入境查验大厅层;地下一层为深方非过境车辆接驳层;地下二层为预留的深港轨道交通换乘及查验大厅层;地下三、四层主要为停车场。

  此外,新口岸通关查验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将进行全面提升,地面绿地、主入口广场以及绿化屋面将以开放、友好的姿态展现新型公共建筑生态环保的特色,打造绿色口岸。目前,深圳正在与港方积极协商在新皇岗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型通关模式,为深港两地的居民来往出行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