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今年底前在港完成二次上市。其后有消息传出,快手公司上市团队的目标是赶在2021年一季度挂牌,已确定美银以及摩根士丹利为保荐人。但两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予置评。

  上周五,百度股价收报130.93美元,上涨0.81%。

  百度是众所熟悉的明星科技公司,启动赴港上市已有3个月。今年7月下旬,包括李彦宏在内的高管分批见了一些投行,正式启动回港二次上市计划。百度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港交所规定,二次上市公司必须在包括英美市场上市并至少保持两年良好合规记录,其次市值不低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但最近一年收益至少10亿港元。

  目前百度符合回港上市条件,且受关注度较高。

  事实上,百度回归港股将为其带来诸多好处。首先,百度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华尔街毕竟远离中国市场,在香港上市更容易在用户间提升品牌形象。其次,在港上市可以规避美股市场的风险。最为重要的是,百度在海外资本市场长期被低估,赴港上市不仅有助于合理定价,同时二次上市可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其在移动生态以及AI方面的布局。

  从业绩来看,百度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0.3亿元,其中百度核心业务收入189.2亿元,实现营收环比增长24%。同时,百度将在AI新业务和股权投资上释放更多价值。今年9月,小度科技独立融资,投后估值达200亿元。

  据富途证券统计,满足港交所条件、可申请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共有36家,其中百度在市值、知名度以及估值上都是最有吸引力的明星中概股公司。业内人士指出,百度在港二次上市,将成为港股唯一纯正的人工智能股,相比于其他中概股,百度有可能迎来一次估值的飞跃。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于2005年8月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首发价格27美元,首发4040402股,迄今已经15年了,截至10月23日收盘,百度市值45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