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美国当地时间5日大幅上涨。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元,收于每桶49.93美元,涨幅为4.85%;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1美元,收于每桶53.60美元,涨幅为4.91%。美油、布油均创10个月以来新高。

  北京时间6日截至记者发稿,美油报50.14美元/桶,上涨0.42%;布油报54.50美元,上涨1.68%。

  国际油价大涨助推石化股飙升。6日,A股市场石油板块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恒泰艾普大涨20%涨停,中曼石油、长鸿高科、山东海化等涨停,通源石油涨超9%,中海油服涨超8%,潜能恒信、海默科技等涨超5%,贝肯能源、石化油服等涨幅居前。此外,中国石化涨超2%,中国石油涨超1%。

  沙特自愿减产成了国际油价大涨导火索。当地时间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13次部长级会议结束。成员国同意基本维持石油产量,减产规模略有调整。沙特能源大臣5日表示,沙特将在今年2月和3月自愿减产100万桶/日。

  展望国际油价后市,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原油市场需求决定油价走势。经济复苏有利于原油市场供需恢复平衡,叠加美元长期走弱预期有利于油价回升,但近期欧美疫情仍在蔓延和升级,欧美多国目前仍实施严格限制措施,这将对原油需求带来较大冲击。“今年左右油价最重要的因素仍是需求,但需求的复苏任重而道远。”他认为,今年国际油价或稳中有升,油价波动区间在30美元至60美元。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底部放量石化股。

  海通证券认为,欧佩克维持减产,2021年1月起减产720万桶/天,并每月评估决定下月减产量,每次调整不超过50万桶/天;美国原油产量2020年内下降近200万桶/天。根据欧佩克数据,预计全球原油需求逐季改善,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增加590万桶/天。目前全球原油库存仍居高位,但随着库存的逐步消化,油价上行阻力将更小,预计2021年油价波动区间为40-60美元/桶。建议关注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卫星石化、桐昆股份、恒逸石化、中海油服等。

  高盛最新研报告指出:“虽然这个供应协议提振油价,但认为沙特的决定可能反映出,封锁措施恢复导致需求趋软的迹象。”不过,高盛预测2021年底时布伦特原油为每桶6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