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特区报

  前不久,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主体结构在机器轰鸣中全面封顶,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大科学装置轮廓初现,开放、共享、国际化的科研平台正在搭建。未来,这里将成为脑科学研究、合成生物研究等新技术的最前沿,向世界科技之林发出中国声音。

  一年来,深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生态链,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一流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机构,努力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新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重要增长引擎,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发明显。

光明科学城核心区项目选址位于新湖办事处辖区东北侧光明科学城核心区项目选址位于新湖办事处辖区东北侧

  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去年3月,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首次将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写入国家公开发布的文件。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国家五部委发文,意味着深圳已经成为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去年8月,在《意见》正式发布一周年之际,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市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获得市发展改革委批复,总投资超过16亿元。这两大设施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核心启动区重点建设项目,在10大设施中最早获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及概算批复,率先完成全部立项程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过去一年,深圳谋划布局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立国际化、专业化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承担标志性、稀缺性综合粒子设施建设,启动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区域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引进符合我市发展需求的重大科技创新资源。

  加速集聚高水平研发平台

  去年11月,鹏城实验室“大湾区未来网络试验与应用环境”项目(FANet)全面开通广东省内13个城市及香港、澳门在内的15个骨干节点。这标志着大科学装置“鹏城云网”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鹏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湾区网”项目将为未来网络体系结构研究、网络协议与关键技术突破、核心芯片与设备研发、新型业务创新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粤港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年来,鹏城实验室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激活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有效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其飞速发展壮大成了“深圳速度”的生动诠释。

  目前,鹏城实验室初步建成了“鹏城云脑”“鹏城云网”“鹏城靶场”“鹏城生态”四大科学基础设施,聚集院士31位,长江学者、国际会士等高端人才160余人,全职、双聘等各类人才1800余人。布局开展了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并与150多家单位形成了战略合作或项目合作。

  “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已成为国家战略力量,以它为代表的高平台集群,包括一些基础研究的诺奖实验室,通过这些科研平台来集中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通过技术发明和技术攻关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表示。

  去年一年,深圳加快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注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全市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693家,其中国家级129家。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网络报告(2020)》发布,从“双创”综合指数排名来看,深圳市“双创”指数得分88.16,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去年12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正式开园,首批4家孵化机构和32家港台创新创业团队正式入驻。启用后的梦工场二期以促进港澳青年在前海融合发展为目标,聚焦创业环境全面升级、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引导粤港澳新科技、新服务、新业态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发展。

  过去一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完成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修订,出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推动建立本外币合一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实施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挂牌成立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前海综合保税区获批并成功封关验收。以前海、河套重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区域协同创新激发双创活力。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以科技创新为源头,深圳正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认为,在产业基础方面,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高新技术产品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动能,新兴产业打造“新引擎”。过去一年,深圳经济逆势增长离不开新兴产业这个“压舱石”,深圳出台系列文件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去年3月初,研究出台“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文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和产业化体系,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5月,发布《深圳市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推动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前沿产业发展。

  以“AI+5G+8K”为引擎推动“新基建”驶入快车道。在5G领域,深圳在去年出台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截至去年10月底,已完成865亿元投资任务。未来,深圳将继续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一批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绿色数据中心,打造一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5G应用场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