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退市第一股诞生。6日,*ST天夏全天封跌停,股价报0.71元,提前5日锁定面值退市。*ST天夏也是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面值退市公司。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ST天夏的股东户数为4.36万户,这意味着很多股民将难眠。

  记者注意到,天夏智慧也曾是大牛股,如今沦落到退市,令人唏嘘。

  2016年9月,*ST天夏市值一度高达231亿元,如今公司市值只剩下不到10亿元,220多亿元灰飞烟灭。从2018年6月份股价高位28.36元(复权),最新股价0.71元,股价累计暴跌98%。

  2016年,天夏科技借壳索芙特,股票更名为天夏智慧。借壳上市后,公司经营得到好转,然而2018年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减弱,营收和净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2019年,公司营收降至0.16亿元,净利巨亏45亿元。因2019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因而也再度“戴帽”。

  从*ST天夏业务构成来看,2017年彻底剥离传统的化妆品业务和医药流通业务资产后,公司主营业务转型至智慧城市产业,然而转型智慧科技也埋下爆雷祸根。

  2019年四季度,*ST天夏突然爆雷,当季巨亏51亿元。2020年虽然没有巨亏爆雷,却业务停滞,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不到900万元,亏损则超过2000万元。

  2020年4月,*ST天夏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此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2020年12月,*ST天夏曾有过一次保壳计划。12月23日晚,*ST天夏公告称,公司股东索芙特科技计划增持金额不超过7000万元,不低于3500万元。*ST天夏12月24日、25日、26日连续三天涨停。但好景不长,此后便连续6天下跌,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记者注意到,除了*ST天夏外,还有一些ST股存在退市风险。截至6日,*ST长城、*ST环球、*ST宜生、ST庞大的收盘价也低于1元。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注册制下壳资源稀缺性不再,壳价值已荡然无存。他认为,面值退市或将成为市场常态,当前市场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市场主流资金不断向龙头公司聚集,垃圾低价股被市场边缘化。“注册制下市场生态发生了巨变,投资者应转变操作观念,坚决不碰ST等绩差问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