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博峰 通讯员黄莉玲、孟桦)2004年1月,第一票享受《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香港CEPA)零关税的货物“空白CD刻录盘”在深圳口岸顺利通关。在这之后,港产月饼、中式成药、名优服饰,各类深受欢迎的香港货物以零关税经深圳口岸源源不断进入内地。而在香港CEPA实施15周年之际,昨日深圳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15年来的各项数据,解读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香港CEPA项下《货物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预示着香港与内地贸易往来进入新时代。

  港产零关税货物进口增9倍

  深圳海关副关长林国忠介绍,香港CEPA实施15年以来,深圳关区累计享惠进口香港CEPA项下货物239.5亿元人民币,关税减让25.6亿元,分别占全国28.6%和37.1%,均位居全国首位。港产零关税货物先后从深圳关区的文锦渡、皇岗、深圳湾等7个口岸进口,享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2.6亿元增至2018年的22.6亿元,增长近9倍。

  自2016年1月起,进口企业免于提交纸质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2016年5月起,香港签证机构以电子形式签发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每票为进出口企业节省50余小时。

  随着时代的发展,签署时间较早的香港CEPA,其降税模式、规则结构、原产地标准磋商与实施模式均难以满足当前两地经贸发展现状。2019年1月1日起,香港CEPA项下《协议》正式实施。据介绍,《协议》在三个方面有重大突破。

  首先是享惠商品清单更全面广泛。升级后,《协议》在货物贸易领域对全税则产品开放了零关税优惠待遇,容许不在“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简称PSR)”清单上的产品,只要符合“一般规则”均可立即申请零关税待遇进口至内地,免除新增商品的申请程序和标准磋商环节,企业享惠更简单直接。简单说就是,现在只要符合规则要求,香港企业使用内地的原材料生产产品,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

  其次是产品特定规则宽严相济。《协议》考虑了香港业界需求,对部分港产商品进一步放宽标准。

  此外,关税的计算方法也更科学灵活。《协议》加入了更为便捷的“扣减法”作为从价百分比(RVC)和累积规则的或选标准,与我国现行其余协定保持一致,同时不再限定从价百分比和税则归类改变具体含义,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适用计算方法,给予极大的选择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