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香港多次发生汽车冲上人行道的致命车祸,为此香港特区政府花费1700万港元聘请海外顾问公司,2018年中起勘查全港所有公共道路的路旁安全情况,预计最快2020年底完成报告。香港路政署及运输署也率先落实部分改善措施,包括于巴士站设置“减能护柱”,并计划与巴士公司商讨于巴士站及巴士车尾设置礼让巴士的标记,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

香港仔海旁道近田湾海旁道巴士站,过去曾发生车辆失事撞向乘客意外,车站2019年加装11支“减能护柱”,以降低行人受伤风险。图片来源:香港《明报》/李绍昌 摄香港仔海旁道近田湾海旁道巴士站,过去曾发生车辆失事撞向乘客意外,车站2019年加装11支“减能护柱”,以降低行人受伤风险。图片来源:香港《明报》/李绍昌 摄

  汽车冲上人行道 曾酿3死30伤惨剧

  汽车于闹市中失事冲上人行道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路人无辜受伤甚至丧命,其中2017年9月于香港深水埗发生的夺命车祸,肇事城巴将多名路人卷入车底,酿成3死30伤的惨剧。

  为改善路旁安全,香港路政署及运输署通过海外顾问公司,于2018年5月起,对全港所有公共道路进行勘查研究,范围覆盖约4200公里的行车道,计划将于2020年底完成。

  该研究除了检视及评估全港所有公共道路的路旁安全,同时会参考海外国家路旁安全设施、技术与经验,根据缓急状况制定针对性的路旁安全措施。

  装“风琴式”防撞栏

  顾问公司以行车录像形式作勘探,目前已完成60%道路的录像工作,而特区政府也加强了部分道路的安全优化措施,例如设置风琴式防撞栏、路旁防护栏及安装活动钢护栏等。

  针对汽车冲上人行道的风险,香港路政署及运输署率先于香港仔海旁道的一个巴士站试行设置11根约1米高的“减能护柱”。

  香港路政署高级工程师许学东表示,由于该处车速较高,过往也曾发生车辆撞上人行道的意外,故选为实验点。护柱的地基内设有聚氨基甲酸乙酯海绵,即便一辆7吨车辆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撞上护柱,也能够“卸”走大部分冲力,大大降低司机、乘客及行人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风险。

  香港运输署工程师禤家愉则表示,为提升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巴士进站出站的时候,将于巴士站前设立“让巴士驶出巴士站”的道路标记,并计划与全港巴士公司商讨,于巴士车尾贴上“让巴士”的标记,提醒后方司机留意前方车辆。

  拟设凹凸路标 提醒司机勿分心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也正积极考虑从海外引入其他路旁安全技术,例如热塑凹凸纹路标,司机若偏离车道,车道边界上凹凸的纹路会令车辆产生振动,有助提醒因疲惫或分心而驶离车道的司机。

  此外,特区政府也会积极考虑在弯道使用滚轮式安全栏,以引导失控车辆返回车道,降低冲出悬崖、撞向墙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