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佟艳婷)4月22日,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莲花派出所民警和莲花山公园管理工作人员将一面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给该校黄子亮等3名高中生。

  4月13日,天气阴冷,天空飘着细雨,莲花山漾日湖发生一起女性游客跳湖自杀事件,当时正在莲花山公园参加义工活动的华强职校的3名高中生发现后,跳进冰凉的湖水,成功将女子安全救上岸。随后,莲花派出所民警和120医护人员先后到达现场,由于救助及时,该女子生命体征平稳,并无大碍。

  “刚好看到有人往湖里走,不一会儿就下去了,我们没多想,赶紧往河边跑”,高二年级的黄子亮是华强职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干事,当时他正带领十几位高一学生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冲了上去,高一年级的张富涌、吴俊然也紧随其后。

  很快,3名高中生将女子救上岸。上岸后,女子眼睛上翻,身上一动不动,一位市民紧急为其做心肺复苏,3名学生则在一旁协助将女子的头扶向一侧,并清理口腔杂物。“军训时我们学过CPR,就在一边帮忙,脱下自己上身穿的义工服给她盖上,那天真的很冷,想着不要让她着凉”。张富涌说。

  后来,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相继来到现场,女子情况稳定,3名高中生才默默离开。“看到他们带的校卡了,上面写了学校名字,这才知道原来就是附近华强职校的学生”,莲花派出所民警和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由衷地为学生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