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里面的公厕问题多多,颇受现场检查人员诟病。▲菜市场里面的公厕问题多多,颇受现场检查人员诟病。
▲这样干净整洁的厕所,深受市民的欢迎。▲这样干净整洁的厕所,深受市民的欢迎。
▲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公厕还配备高大上母婴室。▲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公厕还配备高大上母婴室。

  上厕所这件小事,关乎着大大的民生。如何开展“公厕革命”,解决市民在外如厕问题,宝安区城管局有自己的一套“秘籍”。3月8日上午,该局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对辖区内3间公厕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对公厕环境进行大起底,同时对检查过程进行同步直播,让网友和市民们一同参与“厕评”,并发布首期“宝安公厕红黑榜”。

  A

  突击检查 3家公厕环境大起底

  公厕环境究竟如何,现场直播让你一目了然。活动当天,宝安区城管局根据市民投诉及日常检查情况,选择了新安街道裕安市场公厕、宝安体育馆公厕及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厕,对这3家公厕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代表们手持“宝安区公厕检查表”,分别对照保洁、保洁员管理、厕内设施、除臭等七方面的指标,逐一认真检查,并由相关工作人员对现场情况做出评判。

  经过检查,发现上述3个公厕在硬件设施和管理方面都存在差异,其中最高得分99分,最低得分74分。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45区裕安市场公厕:74分

  检查组人员看到该厕所条件较简陋,相应的配套不够完善,缺乏消防设施且电线接错,存在安全隐患,天花板还有部分脱落。综上,该公厕在所有的评判指标上均被扣了分。市民代表徐千红表示,这个公厕还有很多需要整改提升的地方,希望今后能有所改观。执法人员也在现场对相关的责任主体下发了整改通知。

  ●宝安体育馆公厕:99分

  该公厕位于交通繁华地带,人流量大,建成使用已经快10年,但整体环境较好。厕所外围种植了鲜花,室内摆放了绿色植物,地面干净,无异味,洗手台、干手机、洗手液等一系列设施也都比较完备,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洗手间,保洁员值班表也挂在墙上,可以看出管理比较到位。市容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琼认为,该公厕已经达到三星标准。

  ●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厕:98分

  该公厕内设施较齐全,劳保工具也摆放整齐。还设置了母婴室,不过大门处于关闭状态,需要工作人员带领才能享受到母婴室的服务,母婴室内配备了纸尿裤、纸巾、母乳储奶袋等,还有专用的洗手液台、洗手液、消毒奶锅、热奶器等,在细节之处做得非常好。但是存在普通洗手间未设置儿童洗手台,残疾人洗手间未配置洗手液等小问题。市容中心工作人员陈琼表示,这个已经可以说是个示范点,建议整改后评为“四星”公厕。区人大代表李远辉也给予点赞,他表示,希望其他公厕建设也能提高对儿童的关注度。

  B

  群众监督 推进313座公厕改造升级

  公厕作为民生实事,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其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据了解,目前宝安区有355座公厕,近几年来,宝安将改造公厕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其中,2015年改造66座,2016年改造61座,2017年改造41座;从2017年3月起,宝安还开展星级服务的创建行动,目前已对全区256座公厕进行了验收,其中126座公厕已通过验收,符合星级挂牌条件;到2018年,宝安将完成313座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

  为推进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形成公厕升级改造合力,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提升公厕环境,宝安区城管局开展公厕检查时通过“视频+图文”进行直播,将镜头对准公厕硬件设施及管理维护的薄弱环节,并邀请市容环境专家现场解读受检公厕的优点与短板。检查行动中,市民打开直播链接,就能跟着检查人员查看公厕的实际情况,并留言给区城管局说明哪里的公厕需要改进。市民反映的问题,将可能成为下一期行动的目标。此外,该行动将与“宝安公厕红黑榜”的发布相结合,既不留情面地曝光管理维护不到位的公厕,也对管理到位的公厕及其主管单位给予肯定。

  据了解到,本次行动为期1年,从3月份开始,定期对全区的市政公厕及社会公厕的硬件设施、日常管理维护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C

  众人论“厕” 希望多方力量共促公厕文明

  市民代表黄晋强参与了此次的“厕评”行动,他表示,该活动非常好,能真实而直观地反映问题,还能与网友互动,发现更多问题。他说:“我希望市民朋友们首先做到自身文明如厕,然后也参与到对公厕环境的监督行动中来。”

  李远辉表示,从此次活动中看到了宝安区城管局对推动厕所革命付出了很多努力。目前而言,社会公厕存在的问题普遍高于市政公厕,未来希望能出台更多更具体的措施,加强管理与监督,推动宝安区公厕改造升级。

  “公厕是市容环境的缩影,可以看出文明水平。”宝安区城管局副局长廖云山说,开展宝安厕评行动就是要通过媒体来提升公厕水平。接下来,宝安区将对公厕进行硬件和管理提升,同时号召大家一起来爱护公厕。

  据介绍,2017年,深圳全面拉开“厕所革命”序幕。而宝安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人口大区、经济大区,在推进改造厕所的工作的同时,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切实将小厕所当成大民生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