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在福田中心区南片区七号路,原规划建设的路边停车位上停满了车辆。资料图4月2日,在福田中心区南片区七号路,原规划建设的路边停车位上停满了车辆。资料图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3月7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停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停车产业已成长为深圳新的百亿产业,但随着深圳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停车难问题将变得越来越突出;《报告》同时指出,“互联网+”与专业化是解决深圳市停车难题的有效举措,在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的推动下,深圳智慧停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预计到2020年

  深圳停车产业市场规模将超500亿元

  《报告》认为,高速增长的民用汽车保有量推动着深圳停车产业的发展,2016年深圳停车产业规模实现241亿元,停车产业成长为深圳新的百亿产业。

  预计到2020年,深圳停车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超500亿元,其中,停车场投资建设的市场规模将超170亿元,停车场设备制造与安装的市场规模将超130亿元,停车场运营管理的市场规模也将超230亿元。

  福田区泊位密度最高

  停车难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产业规模急速增长的背后,是深圳市民旺盛的停车需求。《报告》显示,全市停车位以居住类的配建停车位为主,共计136万个,占全部划线停车位的70.3%。截至2016年底,深圳全市共193.32万个划线车位。其中,划线车位中以配建停车位为主,占全部划线停车位的98.14%。在配建停车位中,居住类的配建停车位共计136万个,占全部配建停车位的71.2%。办公类配建停车位、商业类配建停车位以及工业类配建停车位的占比分别为13.7%、5.8%和3.7%。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市停车泊位各区(新区)呈现不均衡性,各区(新区)之间差异较大。在路外停车泊位方面,全市建成区内停车泊位密度为0.21万个/平方公里,福田区泊位密度最高,为0.57万个/平方公里。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的划线泊位数较多,均超30万个,而盐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停车泊位数较少,不超过5万个;在路内泊位方面,福田区路内划线泊位仍居各区之首,占全市的26.2%,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路内泊位数占全市路内泊位数的比重超过10%,其他各区(新区)路内泊位则较少。

  目前,全市小汽车保有量318万辆,与全市193.32万个划线泊车位相比,仍有较大缺口。按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的理想比例1:1.3的平均水平计算,深圳停车位缺口达220万个,停车位缺口率达54%。随着深圳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停车难问题将变得越来越突出。

  深圳智慧停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报告》指出,“互联网+停车”打开了停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停车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对实现停车设施存量的高效共享和提高停车产业的运行效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智慧交通国家战略具有深远意义。

  深圳作为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以华为、中兴、腾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行业领先,深圳具备良好的“互联网+停车”产业的发展基础。同时,《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指出,要推进停车产业信息化、智慧化,积极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实现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并推动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在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的推动下,深圳智慧停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和停车产业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停车场由粗放式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报告》表示,深圳企业也正积极适应停车场专业化运营的趋势,停车场专业化运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