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许动,我是警察!” 几名男子假冒警察去 “ 抓嫖 ”,不料在酒店 “ 执法 ” 时遇到了真警察,反被一举拿下。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对袁某等三人招摇撞骗案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分别判处三名被告人九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8 年 4 月 24 日凌晨,袁某、郭某和杨某冒充警察,来到某花园酒店 “ 抓嫖 ”。阿丽(化名)刚从酒店出来,袁某等三人立即上前拦截,袁某出示印有 “ 警察 ” 字样的假冒警官证,声称自己是派出所的,询问阿丽是否为卖淫女,并强行拿取其手机及身份证件予以翻查。

  阿丽当即否认,袁某要求去酒店房间核实。于是,袁某和杨某带着阿丽进了酒店,郭某蹲守在酒店门口。酒店两名安保人员陪同袁某等人来到酒店客房,袁某进入房间后第一时间出示假证件,不断询问该房间住客陈先生(化名)是否有嫖娼行为,并一再表示若不承认招嫖就把他拷回派出所,若好好配合就可以安心睡觉。

  这时,身穿 “ 警服 ” 的杨某拿着手铐准备铐人,并拿来执法记录仪记录,陈先生心中十分害怕。袁某一再表示,只要陈先生承认嫖娼事实就不追究。此时,酒店安保人员产生了怀疑,想起以前也有警察到酒店办案,但都是现场确认身份后就立刻将人带走,并不会在现场和对方啰嗦半天,于是拨打 110 报警。在酒店门口 “ 放风 ” 的郭某发现真警察来了,打电话通知袁某,袁某得知后向陈先生提出到楼下私了,几人走至该楼层消防通道口时,就被真警察一举擒获。

  其实,类似案件屡见不鲜,这些犯罪嫌疑人披着假警服招摇撞骗,诈骗方式更是多种多样。深圳检察官表示临近年关,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的小伙伴们要多加注意,面对异常的执法活动要提高警惕,如遇到以执法为名索要财物的情况,应当立即拨打 110 报警,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