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集《来了就是深圳人》以拍客温斯顿角度讲述深圳故事。最后一集《来了就是深圳人》以拍客温斯顿角度讲述深圳故事。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八集纪录片《深圳故事》,并于1月21日至1月28日每晚8点档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昨晚,《深圳故事》播出了最后一集,很多市民一集不落地追完整部纪录片,仍表示意犹未尽。该片引起了深圳人的强烈共鸣,不少市民表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回顾“深圳故事”有着特殊意义,更给了他们一个重新认识深圳的机会。

  回顾改革者筚路蓝缕的历程

  《深圳故事》通过镜头记录、展示、解读了过去40年深圳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从一座城看一段历史,从这段历史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以及它给世界政经历史所留下的坐标意义。

  纪录片《深圳故事》总共分为八集,分别为:《杀出一条血路》《思想解放天地宽》《试验市场经济》《刀口向内的改革》《改革改出“新自我”》《创造“创新之城”》《建设“法治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

  纪录片在40年改革的亲历者中、改革的具体案例中,挖掘改革的时代精神和回顾改革者筚路蓝缕的气魄。从一座城的改革历史,对国家改革40年的成果,进行了浓缩和展示。例如,《杀出一条血路》聚焦深圳改革叙事起点,讲述了催生深圳经济特区的过程——“消失的村庄,崛起的巨城”。《改革改出“新自我”》讲述了从1978年到1995年期间,深圳每年GDP平均增速高达35%的奇迹。《创造“创新之城”》则讲述了深圳通过大胆改革,打开了科技创业的大门,华为和腾讯的纷纷落户,为深圳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忘初心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自湖南的欧先生已来深工作12年,他说,作为一个新移民,只知道深圳是一座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但对它的过去却了解很少。《深圳故事》让他对深圳历史有了更多了解,也让他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体会。

  刚刚来深圳半年的吴小姐,表示被《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集深深打动。她说,虽然来深圳的时间不长,却爱上了这座城市。深圳干净、舒服、漂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充满活力。记得2018年底,她去市民中心看灯光秀,因为看到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无论来这座城市多久,它都会给你很强的归属感。

  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或者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简单地去创造一份财富。无论何时何地,唯一能够检验改革成果的最高标准,就是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奇迹”将激励每一个深圳人不忘初心,改革开放再出发,续写特区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