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在商场购买一个书包,他认为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对吗?”“错。”“小明的妈妈每个月工资4800元,那她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不需要。”“小朋友们知道哪些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吗?”“我知道,有子女教育、住房租金、赡养老人……”近日,在布吉税务所举办的“税法学堂”活动中,来自布吉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踊跃发言、争先答题,十分热闹。

税法知识竞赛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税法知识竞赛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

  在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布吉税务所党支部减税降费先锋队与龙岗区税务局第三团支部联合走进布吉中心小学,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暨“税启童心 与税同行”税法学堂,通过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布吉税务所与龙岗区税务局联合走进布吉中心小学,开展“税启童心 与税同行”税法学堂。  布吉税务所与龙岗区税务局联合走进布吉中心小学,开展“税启童心 与税同行”税法学堂。

  “税法学堂”的第一个环节是“走进税收”。什么是税收?税收来自哪里去向哪里?税收的大家庭里有哪些成员?在税务人员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孩子们渐渐对税收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税务人员还重点介绍了近期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孩子们知道最新的增值税税率,明白了爸爸妈妈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可以按规定进行个税税前扣除。

  在第二个环节“税法知识竞赛”中,孩子们分为“增值税组”“消费税组”“企业所得税组”和“个人所得税组”四个小组开展税法知识大比拼。“税收收入占我国财政收入的90%以上,对吗?”“对!”“大家去餐厅吃饭一般会拿到哪个税率的增值税发票?” “13%。”“不对,是6%!”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 在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税收的理解。

  最后,税务人员为孩子们授予“小小税法宣传员”绶带,鼓励孩子们不仅学税法、知税法,还要积极参与宣传税法,共同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税收是什么,也明白了税收的重要性。以后我们去买东西,记得要跟商家拿发票。”“税收可以让贫困地区的人们获得更多的帮助,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虽然我们现在不直接接触税收,但是我们可以提醒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按时诚信缴税,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地谈起自己的感受,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人宣传税收知识,普及税法常识,让依法诚信纳税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税收宣传从娃娃抓起,对于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布吉税务所副所长朱婷婷表示,本次“税法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少年税校活动基地,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和减税降费先锋队的模范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税收知识,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税收法治观念。据悉,近期布吉税务所还将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参观税务所,近距离认识和体验一线税务工作。

  通讯员:尹思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