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和深圳市光明区委主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暨全面从严治党智库(深圳•光明)第一届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陈甦、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深圳市监委委员李丁文,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光明区领导姚文胜、刘桂林参加活动。数十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受邀参与研讨活动。

  成果发布会上,课题组组长莫纪宏、姚文胜分别介绍了《实施办法》的出台背景、制定经过、主要内容及创新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活动中,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和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还举行了三年研究计划备忘录签约仪式,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智库(深圳•光明)建设,包括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马怀德、张翔在内的共18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被聘为智库专家。随后举办的智库第一届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等议题开展对话。

  陈甦指出,如何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办法,是基层党组织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与深圳市光明区做出了有益探索,《实施办法》体现了“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基本思路,既对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又兼顾到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在工作方法上的差异,生动诠释了“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有望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新范本。

  李丁文表示,深圳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全国范围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形势要求,立足特区实际,将全面从严治党课题研究列为市纪委监委系统2019年度重点改革创新课题,并在光明区开展试点工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子兴同志多次组织课题组、市委各部门参加研究座谈会,并对《实施办法》的制定实施给予了具体指导和要求。《实施办法》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光明策略和智慧,开创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河,充分彰显了光明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市纪委将持续关注光明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探索试点,在时机成熟时在市层面也进行探索。

  王宏彬强调,光明区委已将《实施办法》及《指标评价标准》正式印发到全区各级党组织,并组织和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试点工作。在各级党组织试点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办法》及《指标评价标准》,使其更加符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贴合基层实际,更具可操作性。光明区委将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全力保障实施办法顺利施行,推动全区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据了解,根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和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的三年研究计划备忘录,光明区委还将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合作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智库(深圳·光明),共同探索研究党委(党组)同级监督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具体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光明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