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盐田区沙头角的中英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尽管长不到 300 米、宽不过 4 米,却因其以街中央作为内地与香港的分界线,实行 “ 一街两制 ” 而闻名于世。为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公安厅提取消了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办证收费,同时逐步配套出台证件改版、网上预约、自助取证等措施。据了解,现可在网上预约免费办理中英街通行证,方便又快捷地畅游中英街。

  据了解,居民目前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 “ 沙头角读书与生活 ”,点击 “ 在盐田 ”,即可进入中英街预约系统。需要提醒预约者,预约时间至少比出发时间提前 1 天,可提前 7 天预约。目前每天的网上预约配额是 6000 人,上午下午各 3000 人。

  同时,需注意的是,办理前提为深圳户籍居民间 7 天内未申办过中英街通行证,非深圳户籍居民 30 天内未申办过中英街通行证;办理材料需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16 周岁 ( 不含 ) 以下儿童需户口本或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预约完成后,系统会及时以手机短信的形式进行通知。游客在预约日期及时段,到中英街联检大楼旁边的办证大厅将身份证放在自助机识读区,三四秒钟后,即可获得中英街通行证。

  深圳晚报记者 谢启宗 实习生 黄秋凌 编辑 谢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