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不完全统计,华强北曾走出50位亿万富翁,其中包括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TP-LINK路由器创始人赵建军等。华强北,曾经装满暴富的梦想,也记载了中国电子产品横跨40年的发展历程。为展示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再现华强北历史足迹、奋斗故事,弘扬华强北人生生不息、追梦创梦的精神内核,福田区政府规划建设了华强北博物馆,并于12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副区长孟漫等出席活动。黄伟表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华强北博物馆是为这个特殊的年份送上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华强北博物馆是深圳过去40年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也是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活动现场,4位讲述人分别讲述了华强北的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未来梦。

  藏品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而来

  华强北见证了深圳从沧海桑田到先行示范区的变化,华强北博物馆则是承载和展示华强北精神内核的重要载体。项目位于华强北广博现代之窗大厦五楼,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4700万元,是福田区第一个国有博物馆。

  华强北是“深圳奇迹”的精彩缩影,华强北博物馆遴选珍贵历史史料和实物,以浓厚的人文精神贯穿展览全过程,再现了华强北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品质和逐梦历程。

  在这里,你能看到京华第一台收录音机,作为深圳最早成立的电子企业之一,彼时的京华电子生产出了深圳市第一部收录音机,一出厂就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你还能看到SED铁路GSM-R手持终端手机,这是第一个国产化的铁路专用手机,标志着彼时我国在GSM-R手持终端设备的研制、生产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它的推出为我国铁路信息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当然,这里还有股票接收机、深圳电子装备厂招工通知、征用土地协议书……这些通过企业、个人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来的藏品,每一件都和华强北息息相关,都在讲述着华强北的发展历史。藏品类别包括电子产品类、影音资料类、文献档案类、文学与艺术作品类、数据类、生活用品用具类及重要人物相关的物品类等,均为1979年以来伴随深圳的改革与发展,在华强北发生的历史事件、工作和生活变迁以及民俗风情的历史见证物。许多展品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四大板块揭开发展历程

  华强北是“中国电子第一街”,也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华强北博物馆以浓郁的科技元素再现了“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永恒律动。

  走进入华强北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名为“华强北•永恒律动”的主题墙。主题墙由多块大型电路板拼接而成,一条条不断变化延伸的光带光线,象征着华强北在科技产业发展中由点及面的发展过程,寓意着华强北的独特发展智慧基因所构建的世界正在孕育形成,科技味十足。

  穿过“时光廊道”,伴随着屏幕上跳出不同年代的电子产品,观众仿佛被带入历史的时光中。华强北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创业的摇篮,创新的天堂》包括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未来梦4个篇章:发展梦以时间为脉络,展现华强北从上步工业区起步的发展历程;创业梦展示了华强北企业和华强北人的创业之路;创新梦展示了华强北不断创新、不断升级蝶变的发展史;未来梦通过全景式视角,阐述华强北在“新时代、新湾区”中的“新机遇”和“新作为”。四大篇章的呈现都充满了科技元素,艺术地再现了华强北人永不言弃、筑梦未来的精神面貌。

  置身创梦空间打卡

  华强北是“中国电子第一街”,也是全球科技时尚地。这里承载着深圳经济特区和无数普通人的改革开放梦、科技强国梦、创新创业梦、草根创富梦,是展现时代变革、发展的窗口。

  华强北博物馆运用现代电子高新科技,展现出浓郁的时尚风范。这里有酷炫有趣的电子秀场,有智趣好玩的互动游戏,还有无处不在的网红打卡点。在博物馆大厅,头顶倒置着一块巨大的华强北沙盘,电子赛格广场、科技大厦、现代之窗大厦矗立其中……夜幕降临,霓虹闪烁,置身其间有种魔幻的空间感,这是名为“创梦空间”的拍照打卡地。

  让观众恍入多维空间的,还有这里的网红洗手间,高达天花板的镜面空间分隔,绘有电路装饰线条的巨屏玻璃,由洋红与苹果绿配色,充满了时尚和科技感。多彩的手机壳,电子元件,经过精心地组合,排列成有趣的图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随时随地参与互动体验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华强北博物馆作为福田区第一家区属国有博物馆,综合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多重元素交互展示,“将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增进每一位观众与博物馆的粘合度和互动体验。”

  漫步华强北博物馆,参观者可以随时随地参与互动体验。创新梦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对创新在华强北中的重要性进行展示;“华强北创新柱”展示了几十年来华强北在国内开创的很多“第一”;影片《创新之路》通过对华强创客团队的采访,讲述产品的设计理念;互动游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形象地展现了华强北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和技术进步;在“华强北故事吧”,观众可以自行录制视频,人机互动拍照。此外,参观者还可以在“一米柜台”前与当事人交流;在“创梦之源”创意装置前打卡;在“手机DIY”体验台前定制属于自己的手机;还可将参观后的感想写在特制明信片上……总有一款互动体验让你心动。

  不得不逛的六大理由

  第一,这里有最鲜活的历史。华强北所记载的历史,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见证、所创造的过程,华强北博物馆把它忠实地记录下来,呈现给大家。

  第二,这里有最穿越的体验。来到华强北博物馆,你刚进入到博物馆漂亮的大堂,结果电梯门到二楼发现是一个电子市场,电梯到五楼你会发现,原来你来到了一个未来时空。这个穿越的体验,是华强北博物馆所独有的。

  第三,这里有最好玩的互动。在华强北博物馆,你能在博物馆里玩游戏打通关。在这里,你可以用独特的系统设计你专属的手机,你可以加上5个卡,8个喇叭,12条天线。当然,这是一个虚拟的电话,你也可以永久保留。

  第四,这里有最网红的设计。来到华强北一定要来华强北博物馆,来到华强北博物馆一定去上一次洗手间。这个洗手间的设计,就正如进到大堂看到的那些非常独特的装置艺术,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用芯片所打造的芯片装饰,还有那些很多年都没有再见到过的老磁带,都是它的装饰场景。

  第五,这里有最好用的空间。华强北博物馆邀请了社会上运营博物馆、文化馆和举办文艺活动非常有经验的2个市场机构来担当市场运营,这里还会有提供给广大商家开发布会的场所,有提供给街道和社会机构举办各种活动的场所。与其他博物馆非常安静、不能大声喧哗的环境不同,在这里,你可以高兴地跳、大声地笑。

  第六,这里还有最好喝的咖啡。华强北运营团队为大家设计了独一无二的咖啡杯,还冲出了一杯又一杯独一无二的香浓的咖啡,来到华强北博物馆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你会享受到连气味都跟其他博物馆不一样的环境。

  华强北博物馆是一座不断生长的博物馆,将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增加博物馆展品,丰富博物馆的涵,留住奋斗者的声音,呈现追梦人的足迹。开放之后可免费参观,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体验,与华强北博物馆一起筑梦。

  (编辑:陈啸)

  (审核: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