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昨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全市高中教育发展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多名委员就公办普高学位建设、中职教育、高中学校规划等情况进行询问,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部门逐一作了答复。

  深圳普通高中入学率备受关注,有委员提出,有什么措施可以扩大高中阶段非普高教育的学位?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普高和职高的比例为65%和35%,在普高学位中,公办占27.4%。除了加快公办普高学位建设,市教育通过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普高和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中职学校来提升学位的供给力度。

  在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普高方面,市教育局鼓励民办普高举办者利用自有土地、租赁、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和招拍挂等多种方式解决用地问题,建立非营利性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机制。规划在每个区(新区)扶持发展2至3所优质民办学校,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建设3至5个高端国际化的民办教育园区,扶持发展15至20所优质国际化的特色学校。未来5年,要新建和扶持发展35所优质民办高中。

  在新建中职学校方面。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每个区要有1所中职学校,目前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还没有中职学校,未来5年将在这4个区(新区)各新建1所中职学校,同时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动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未来5年,将至少新增中职学校3.4万个学位。

  目前高中学校建设进度如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至2025年,深圳计划共新改扩建55所高中学校,其中新建48所,改扩建7所,目前所有用地已经全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