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坂田街道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继街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完成辖区15类公共服务群体核酸检测后,坂田街道又于5月31日至6月3日组织辖区市民免费开展核酸检测。截至6月3日晚上9点,坂田街道4天核酸采样逾70万人次。

  5月31日凌晨,坂田街道疫情防控人员披着星辰、踏着月光,搭建帐篷、布置现场,在一夜之间建起了15个临时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组成的大规模核酸采样队火速集结赶到坂田街道。早上八点,各采样点同时展开核酸采样工作。各社区第一书记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咽拭子采样,市、区、街道下沉干部以及民警、义工等纷纷参与现场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登记接种、提供咨询服务,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高效开展。

  “请提前扫码登录信息”“我来帮你录入吧”,在五和社区流动采样点,广深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们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帮助社区老人录入相关信息,协助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学员们表示:“从党校课堂转战坂田街道一线抗疫,作为中青班学员就是要与医务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不畏烈日暴雨坚持奋战,在关键时刻承担一份战胜疫情的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天时间里,在街头、学校、园区、社区公园、篮球场等地的核酸采集点中,所有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从晨曦工作到深夜,在高温笼罩和暴雨倾盆的环境中,核酸采样逾70万人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防控一线“主战场”上,用超高的专业精神、协同合作能力,谱写着生命的礼赞,展现出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高效。

  深圳室外温度超过30℃,炎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住现场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现场可见穿着“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防护服纷纷被汗水浸湿,脱下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连日来,坂田街道领导分别到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实地查看采样点检测工作进展、现场秩序、服务保障、防控措施等工作落实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各社区全力做好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各项保障措施。

  5月31日晚间突降暴雨,在南坑社区采样点,有从惠州、南山、龙华等地赶来支援的志愿者。原来这是一支由市人大代表、龙岗区华侨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冰牵头的侨界青年突击队,他们化身成为指引小能手,为检测居民检查健康码、指引填写资料、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检测。这是坂田街道各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的一个小缩影,据坂田街道义工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共有700多人次社会义工奔赴社区一线,奋战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以暖心服务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据悉,为应对酷暑,避免发生中暑等情况,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推出了一系列贴心措施,比如现场提供凉茶、饮用水、小扇子、湿纸巾等消暑用品;为老人、孕妇、小孩提供绿色通道。“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时,我们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对老人、孕妇、小孩等安排优先采样,甚至上门采样,并设置流动采样点方便辖区园区企业、居民就近采样。”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样现场义工为带特殊人群安排优先采样▲采样现场义工为带特殊人群安排优先采样
▲医护人员为辖区早教中心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医护人员为辖区早教中心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四季花城社区上门为高龄老人做核酸采样服务▲四季花城社区上门为高龄老人做核酸采样服务

  周到的安排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积极配合。自核酸检测开展以来,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一直不间断收到各界赠送的防疫物资,有的是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市民点的网红奶茶外卖、有的是热心店家送来的消暑凉茶,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共有15家会员企业分别向辖区内12个社区工作站核酸检测采样点送去了慰问物资,支持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抗击疫情。辖区21家股份合作公司一方面组织318人支援社区,一方面给各采样点送来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各方爱心汇聚,防疫一线感受到满满的温情。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程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