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坪山区人民医院综合外科在“三名工程”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范应方教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坪山区首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

  俞小姐因“尿黄1周伴上腹部疼痛1天”入住坪山区人民医院综合外科,入院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梗阻性黄疸”。完善CT、核磁、胃镜等检查后,综合外科主任医师张杰与放射科、消化内镜诊疗中心等多位医生经多学科会诊后考虑为“十二指肠乳头部肿瘤”,需要外科手术切除肿瘤,解除梗阻所致的黄疸及胰腺炎。

  为确保手术安全高效顺利进行,综合外科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术后护理计划。手术当天,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团队的通力配合下,综合外科手术医生团队历时8小时,成功完成了该例高难度的LPD术。

  术后患者经监护室监护过渡平稳后转入综合外科病房,在医护人员认真、细致的治疗下,病人恢复良好,无胰漏、胆漏、出血等并发症,已康复出院。

  张杰介绍,十二指肠乳头解剖位置特殊,是十二指肠、胆管、胰腺三器官的结合部,此处病变的诊断及治疗均极为复杂,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此处恶性病变的常见手术方式。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需要切除远端胃、整个十二指肠、下段胆管以及胰头等器官;且需要清扫肝动脉、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上动脉及下腔静脉周围的淋巴结;术中稍有不慎伤及任一血管,都会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因此,传统的开腹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并发症发生率最高的手术。而腹腔镜下操作更增加了手术难度,需要医生具备娴熟的腹腔镜下分离、结扎、缝合等技术以及手术团队熟练的操作配合,因此,LPD一直以来是普外科医生难以逾越的“珠穆朗玛峰”,手术难度极高。

患者出院与综合外科医护人员合影患者出院与综合外科医护人员合影

  LPD术仅在患者脐部和上腹部建立5个0.5-1.0厘米的小孔,即可在腹腔镜下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及消化道重建等手术操作,通过脐下3厘米取出标本。与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比较,LPD术不仅避免了患者腹部15厘米的手术切口、减少了术后的腹腔黏连,更重要的是微创手术有利于患者的术后快速康复。

  (通讯员:刘启程、陈辉煌)

  (审核:潘东)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