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郭海南)原定景点被取消,强制消费者购物,“四星标准”的七菜包含两个榨菜……让消费者“豪华游”秒变“糟心游”的“野马”旅行社网站竟标有百度信誉V2认证。2月26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百度信誉V认证的部分旅行社,经深圳市消委会核实为假冒旅行社。其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游客报名,使消费者权益受损。

  百度V认证的核查规则是什么?消费者因百度V认证权益受损,百度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目前,深圳市消委会已向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发出《监督函》,要求其于五个工作日内就“百度公司是否依据《广告法》对其发布的广告进行真实性审查”“审查的内容及流程”等问题提交书面说明情况及整改方案。

  加V认证的假冒旅行社

  误导消费者

  据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4日至10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26宗“港澳游”投诉,全部涉及“野马”旅行社。其中多数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信息,其中50%的消费者是通过百度搜索“国旅”“港澳游”等关键字。

  据消费者余女士介绍,她是通过百度搜索旅行社信息,发现了加V认证的深圳国际旅行社信息后,误以为是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而产生信任,才报了港澳5天4晚纯玩旅游服务团。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调查发现,在百度搜索“港澳游 深圳国旅”关键词时,页面第二条信息显示为标有V1等级认证的“深圳国际旅行社”,但在深圳信用网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并没有查到该企业。除此之外,消费者提供的与“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旅行社”签订的合同盖章也鉴定为伪造章。

  据悉,百度信誉V认证,是百度通过对网站经营主体资质、网站安全性、网站权威性等核查后,在搜索结果中的商家官方网站标题右侧展现蓝色官网标识,以帮助网民快速识别权威优质网站,防止山寨网站、钓鱼虚假网站对网民的侵害。

  根据百度信誉V认证对信誉值等级的界定标准,信誉值V1则证明商家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信誉值V2则证明商家良好信誉积累,可安心交易;信誉值V3则证明商家充分信誉积累,可持续信赖。且百度信誉V认证对所有网站加V认证用户承诺如遇诈骗全额赔偿。

  人大代表:

  百度应向权益受损消费者道歉

  在上述26宗投诉中,消费者均为广东省外的消费者,难以找到假合同虚构的主体单位、到深圳维权花费高,导致大部分被骗的消费者选择不了了之。

  对此,市人大代表谢兰军建议深圳市消委会可作为主体对相关企业进行公益诉讼,运用法律手段打击不法“野马”旅行社,维护消费者权益。而百度作为知名企业,要出台切实可行的管控手段,严格审核,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野马”旅行社屡禁不绝、愈演愈烈,不仅严重伤害消费者,也伤害了合法企业的正当经营,伤害了深圳的城市形象。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建议,“野马”旅行社具有时间长、规模大、危害大等特征,严重背离深圳市的法制建设,影响深圳市城市形象。他建议相关职权部门要对“野马”旅行社进行严查,对百度审查企业信息不严等问题进行问责。

  “不仅是深圳,打击‘野马’旅行社也需要深圳以及香港、澳门携起手共同治理旅行乱象”。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百度的竞价排名以及加V认证等举措,客观成为‘野马’旅行社‘帮凶’,百度应当在今后的经营过程积极反思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并就此类事件向消费者道歉”。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网上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认准旅行社的官网。在和导游见面沟通中,要查验其工作证以及导游证等证件。同时国旅(深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正规国旅旅行社签订合同都是在实体店签署,且所盖合同章在边缘会有编号,消费者要认真核实。

  百度如何回应深圳市消委会提出的相关问题?消费者此次能否维权成功?深晚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