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前海监测中心揭牌仪式在前海管理局举行。  ▲2月26日,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前海监测中心揭牌仪式在前海管理局举行。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2月26日,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前海正式揭牌,这是广东自贸区首家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同时揭牌的还有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前海监测中心。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市、区相关部门和中央驻深金融监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发挥前海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验区等的战略优势,提升预警能力,强化跨区域联动,探索建立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流,共同维护大湾区金融安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除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外,前海集聚了地方监管的“7+4”类金融机构上万家。其中,融资租赁公司占全市的97%、全国的24%,商业保理公司占全市的86%、全国的60%,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机构占全市的70%、全国的13%,各类交易场所占全市的84%。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将进一步促进前海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助推前海金融业提质增效。

  揭牌后,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加快完善授权形式,理清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资格等履职条件。待正式履职后,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主动寻找金融协同发展机遇,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双轮驱动”的“前海模式”。

  本次与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同步揭牌的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前海监测中心,将重点以科技为载体,打破数据孤岛,共享各部门系统资源,共建集成系统,形成动态摸底、全面监测、及时预警、联动化解的科技化风险防控闭环体系,力求“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