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工作人员对进入航站楼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深圳机场工作人员对进入航站楼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石道雄 叶丹 文/图)1月25日,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圳机场制定了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并已启动一级响应,通过在航站楼内安装体温检测设备,为一线保障人员配发口罩,加大人流密集区消杀频次等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自1月18日起,深圳机场已对武汉进港航班采取“定点”保障模式,安排武汉进港航班停靠在三个廊桥机位,实施集中定点检查,并对旅客进行体温自动检测。随着1月23日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近两日(24-25日),深圳机场已无武汉进出港客运航班,对于往武汉运送医疗物资的两个货运航班,深圳机场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物资运输。而对于湖北方向仍在执行的其他进港航班,深圳机场安排停靠指定机位,并做到班班必检,对每个航班的旅客实施自动体温检测举措。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按深圳市要求做好处置。

  目前深圳机场国际出入境大厅已安装了自动体温检测设备,对所有在深圳机场进出境的旅客实施自动体温检测。此外,深圳机场已在航站楼19个出入口全部配备了手持测温设备,开展“普遍式”体温检测、排查,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均要接受体温检测。

  深圳机场表示,为应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将尽快在国内进港到达区人流集中的关键点位安装自动测温设备,实现对所有抵达深圳的旅客都实施自动体温检测,并在现有隔离室的基础上,增设更大规模的隔离区,确保及时发现异常、快速处置,严控传播。

  深圳机场近期还加大了人流密集区的通风及新风供应量,加大服务设施消杀频度,不间断对航站楼、地面交通中心等公共区域内的电梯、卫生间进行消毒,并加大垃圾处理频次,同时利用航站楼各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视频,提醒旅客增强防范意识。

  机场方面介绍,除了做好防控,深圳机场还加强员工个人防护举措落实,已为一线保障工作人员、商铺工作人员等配发了45000个口罩,工作人员均已佩戴口罩上岗。后续,深圳机场还将加大一线主要服务保障岗位口罩配备,并购置药品、防护用品作为储备物资,以应对疫情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