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 “ 双节 ” 长假

  不少市民和游客

  都会去深圳的公园游玩

  不过,游玩过程中

  大家可要注意安全!

  前方有蛇出没

  ↓↓↓

  10 月 1 日下午 5 时

  龙岗大运公园内

  一条长 3 米、约 4 斤重的眼镜王蛇

  出来 “ 巡游 ” 了

  10 月 1 日下午 5 时左右,大运城派出所民警正在大运公园及周边巡逻,途经公园外围一处枝叶葱茏的矮树丛时听到有异常响动上前查看。走近一看,竟发现一条粗壮的蓝黑色大蛇正试图冲破防遮网爬上大路。

  看到有人靠近,大蛇直起身子,吐出芯子,做出攻击姿态,现场人员通过外形初步判断疑似一条眼镜蛇。

  所幸,正在公园巡逻的民警联合园区物业果断将蛇抓捕,并送交深圳动物协会处置,及时为游客解除安全隐患。

  经鉴定

  该蛇为野生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是深圳比较常见的蛇类之一

  它比普通眼镜蛇性情更凶猛

  也是最危险的蛇类之一

  而就在几天前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

  (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也出现了一位 “ 不速之客 ”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

  这条身长 3 米、体重 20 斤的大蟒蛇

  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围观

  随后,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到场

  对蟒蛇进行专业救护并带离现场

  警方提醒

  大家出游、登山时

  不要靠近低矮树丛、草丛等地方

  若遇蛇类

  千万不要主动招惹

  应设法尽快撤离

  然后通知专业人员处置

  一旦被蛇咬伤

  务必这样做

  ↓↓↓

  首先,要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第二步,判断蛇是否有毒性,从伤口看,有一对牙印如 “。 。” 或 “/ ” 形,为毒蛇咬伤;被无毒蛇咬伤伤口则留下一排整齐牙印;不认识的可以记住它的样貌或立马掏出手机拍照,以便医生对症下药。

  第三步,要保持心情平静,不要剧烈奔跑,这样能减慢毒蛇在人体内扩散速度,减轻全身中毒症状。

  第四步,解压以及扎紧。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 、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在被咬伤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松紧程度以能插进一个手指为宜,每半小时到 1 小时松开结扎 3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