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深圳的“女神”们请注意,全市193个医疗机构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深圳常住女性都有份。

  据悉,乳腺癌筛查对象年龄段为35-65岁,宫颈癌筛查对象年龄段则为30-59岁,市民可通过网络、电话或现场预约等方式,前往全市(含深汕合作区)193个医院、社康中心、卫生院的筛查点免费参与。

  在检查项目内容上,乳腺癌筛查包括风险评估、普通体检、乳腺彩超,部分补充乳腺X线检查。宫颈癌筛查则包括HPV高危亚型检测、细胞学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乳腺癌筛查每两年为一周期,宫颈癌筛查每三年为一周期,前往检查时,需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疗癌症要做到这“三早”,而第一步就是筛查。

  深圳市常住适龄妇女子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分别于2017年、2020年列入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并将其列入了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两癌”筛查接近50万人次,其中HPV检测约30万例,阳性率为11.94%,发现高级别癌前病变15970例,早诊率达94.69%;乳腺癌筛查超过18万例,确诊的乳腺癌102例,早诊早治率达85%。通过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未来深圳妇女健康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