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尚中国》等文化类节目相继开播。《衣尚中国》等文化类节目相继开播。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正在央视热播,以豆瓣9.0的高分又拓宽了综艺节目“文化+”的边界。文化类节目在2021年年初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中国诗词大会6》《经典咏流传4》《万里走单骑》《指尖上的非遗》等节目的集中爆发让文化类节目迎来新高潮。

  2020年11月、12月,央视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3》、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爱奇艺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广东卫视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等多个文化类节目相继开播,在2021年开年热度持续攀升,其中《衣尚中国》登顶微博热搜,《国家宝藏3》收官时赢得B站超60万条弹幕,以丰富的话题内容频繁破圈。

  一波文化节目收官,另一波文化节目开播,给2021年的小荧屏带来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牛年春节前后,央视全新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与两个老牌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6》《经典咏流传4》,以及浙江卫视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中国青年报、优酷联合出品的文化传承创新节目《指尖上的非遗》等开播,以内容形式的创新与前沿科技的助力,让文化类节目不再曲高和寡。

  内容形式的创新是文化类节目频频成为爆款的利器。央视在文化类节目稳居领跑地位,今年播出的节目涉及文物、服饰、诗词、音乐、典籍等方方面面。

  文化类节目获得观众与市场的认可,除了融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当下流行的元素和风格之外,还离不开前沿科技对舞美技术的加持,强化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打破时空界限、引发共鸣。《登场了!敦煌》使用动画特效复原千年壁画,再现前人的生活百态;《技惊四座》通过360度摄像手法和VR技术,使杂技表演更具舞台张力;《典籍里的中国》综合运用了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新科技手段,辅以舞台分区的形式,打造穿越历史时空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