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将验证台从“台上”搬到了“台下”,让过境学童轻松过关。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边检民警将验证台从“台上”搬到了“台下”,让过境学童轻松过关。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目前,跨境学童数量越来越多,每天通过深圳各口岸到香港上学的学生数量数万人。去年,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就联合深圳公安公交福田口岸义工队等多个单位,组织开展了名为“护蕾”的学童通关保障行动,为学童出境通关保驾护航。在3月5日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清晨,记者实地走访了福田口岸出境大厅,了解行动方是如何守护跨境学童平安上学路的。

  为学童量身打造过境服务

  工作日清晨的口岸出境大厅,客流量并不大,三五成群的跨境学童穿着统一的学校校服,显得格外耀眼,正有条不絮地通过学童专用通道过境通关。

  记者看到,通道地面被画上了有趣的卡通脚印,以吸引学童按照地面指引排队。同时,为方便学童验证通关,边检民警的验证台从“台上”搬到了“台下”,离开了验证间,坐起了小板凳,个子不高的幼儿园幼儿和低年级小学生也可以轻易的完成通关验证流程。

  皇岗边检站十八队副队长高凡子介绍,每天经福田口岸通关往返的跨境学童近两万人次。为确保学童顺畅通关、安全快捷,该站引入了以社会骨干义工为主导,家长义工、群众义工为辅助的义工服务力量,充分发挥义工在协助维护学童安全通关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精心组织警戒、特勤、调研和旅检等边检各部门警力,加强部门协作,开展“护蕾”行动,着力构建福田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构筑起保障跨境学童有序通关的安全屏障。

  高凡子补充道,“护蕾”行动主要通过更新通关提醒、设置安全区域、强化巡查监管、加强多方联动、创新宣传渠道等方式开展服务,让学童快速过关、安全上学。

  记者现场看到,每名学童从排队到完成验证通关的时长不超1分钟,其中验证的过程几乎是两三秒就完成,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义工年纪最大的70岁

  在现场,记者留意到,身着红色马甲的深圳公安公交福田口岸义工队队员们正分工有序地协助着指引学童过境。过境服务有条不絮,义工们有的负责指引,大大加快了学童通关的速度。

  据边检民警介绍,福田口岸的义工队伍大约有100余人,他们有的是学童家长,有的是企业负责人,有的则是退休的深圳居民。大家协作分工,有时间的就会来多几次,工作没时间的就在上下班前后抽空到场打打下手。学童早上上学、中午放学、下午放学这几个出入境高峰的时间段,口岸出入境大厅皆能保证10余位义工到场帮忙。

  今年已70岁的赵新群,就是其中一位,他是福田口岸跨境学童义工队义工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作为一名退休居民,赵新群每天都到场帮忙,几乎所有边检民警和义工都认识他,大家叫他“赵叔”。

  赵叔笑着告诉记者,学童要上学,他就搭乘第一趟地铁从罗湖田贝站出发,在学童之前赶到福田口岸现场开展工作。

  跨境学童家长傅燕华则坦言,之前跨境学童区域常常会有家长带领孩子插队并和保姆公司产生不必要的摩擦与矛盾,“护蕾”行动开展以后,学童查验区井然有序。自己也在不久前加入义工行列,服务福田口岸的2万名跨境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