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今年报名总量由2017年的1210个增加到今年的1460个,同比增长17%。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国际赛的奖金更为丰厚,总奖金从去年的912万元人民币提升至1091万元人民币,其中单个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共计140万元的大赛奖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通信员龚婷)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海外高端人才项目,整合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今年2月28日已完成报名工作,共征集到1460个项目。

  报名总量同比增17%

  大赛自启动以来,面向海外创新人才宣传赛事,获得广泛的国际关注,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人才踊跃报名。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9个海外分站赛承办机构积极推动赛事报名工作,注册量和报名总量较上届大赛均有了进一步增长。截至报名结束,注册量由2017年的2331个增加到今年的2614个,同比增长12%;报名总量由2017年的1210个增加到今年的1460个,同比增长17%;注册转化为报名率从2017年的52%提升到今年的72%,这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中国的“硅谷”,愈来愈受到创新创业人才的青睐。

  从报名热度来看,美国硅谷报名量最多,共有211个项目报名,其次是加拿大多伦多208个项目报名。从参赛行业来看,位居第一的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含信息科技)行业报名人数有528人,占总数的36%;先进制造行业报名人数141人,占总数的10%;电子科技行业报名人数272人,占总数的19%;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报名人数327人,占总数的22%;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报名人数192人,占总数的13%。

  从参赛选手来看,本届国际赛博士学历共有774人,占比53%;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1217人,占比83%;外籍参赛者达934人,占比64%;参赛者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达727项。这些数据既反映了参赛选手学历高、能力强的特征,又体现了大赛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从新增的专业赛报名情况来看,参加人工智能赛多达236个项目,占新增专业赛报名总数的43%,反映人工智能是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新兴领域。

  接下来,大赛将进入分站赛比赛阶段,9个分站赛将于3月中下旬分别决出各行业的前2名。在4月中旬,将有近百名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带项目来深,参加专业赛决赛、行业决赛和总决赛,角逐大赛最高奖项,同期与深圳的企业、投资机构和创业园区对接交流。

  单个选手有机会获奖140万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介绍,为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深创新创业,本届国际赛继续紧盯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城市和地区,扩大办赛规模。在上届大赛设置8个海外分站赛的基础上,新增美国波士顿、瑞典斯德哥尔摩海外分站赛,取消印度班加罗尔分站赛,大赛海外分站赛数量达到9个,分别是: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东京、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波士顿、美国硅谷和英国伦敦。

  本届国际赛在原有互联网、先进制造、电子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5大行业赛的基础上,针对深圳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新增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增设奖项和奖金。符合专业赛参赛条件的项目在报名参加行业赛的同时,可报名参加专业赛。

  此外,本届国际赛的奖金更为丰厚,总奖金从去年的912万元人民币提升至1091万元人民币。本届国际赛在4个比赛环节设置了奖项和奖金,分别是海外分站赛决赛(总奖金261万元)、专业赛(总奖金150万元)、行业决赛(总奖金250万元)和总决赛(总奖金430万元)。其中单个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共计140万元的大赛奖金。

  34家创投机构参与本赛事

  参与本届国际赛的创投机构达34家,由松禾资本、深创投、东方富海、同创伟业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领衔,与大赛直接对接,组合形成总额209亿元人民币的创投资金池,对大赛优秀项目进行组合投资。在分站赛比赛期间,深圳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将担任评委、导师,深入到各个国家和比赛地区,开展项目对接活动。所有参赛项目均可通过大赛投资对接服务平台获得社会资本的投资机会。同时,精选多家银行机构开展以“投融贷”“人才贷”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方案,丰富落地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多元选择,帮助参赛者更快落地发展。

  两年总结

  参赛项目均为战略新兴产业高端项目

  1800个

  深圳已连续2年在海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成功吸引来自24个国家的1800多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99个

  从参赛成效来看,来深参加总决赛的99个项目中,65个项目与深圳市各园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1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深圳发展,其中已有4人被认定为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1个项目团队获得深圳市孔雀团队资助。

  31.8%

  从参赛项目来看,均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高端项目,报名项目类别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行业(占比31.8%)、电子科技行业(占比29.5%)、生物医药行业(占比18.1%)。

  67%

  从参赛选手来看,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参赛选手占报名总量的67%,其中有博士学历的占比超过了40%。

  诺奖级评委

  从参赛人国籍来看,外国选手982人,占总人数的53.8%;大赛总决赛先后邀请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加拿大威林顿金融集团总裁唐纳德·赖特等重量级嘉宾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