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监探亲的5名罪犯全部如期返回监狱。离监探亲的5名罪犯全部如期返回监狱。
罪犯探亲期间有定位系统监控。罪犯探亲期间有定位系统监控。

  短短七天,亲情的温暖、家人的期盼与包容,他们的不离不弃,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让我下定决心在以后的改造生涯中更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更好的改造表现,不辜负他们,争取早日出监与他们团聚,早日融入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曾明

  一别家里七余载,我非常思念亲人,虽然每月都能够隔着会见室的玻璃与亲人相见,但通过电话的交流怎么比得上与亲人深情的相拥……这样的机会难得,对我真是莫大的鼓励。

  ——钟生

  看到老婆在忙年夜饭,一心想为老婆做点什么,又没地方下手,就干脆在旁边站着。我当时突然觉得,就算什么都不干,就这么站着,就很美好。

  ——魏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马灼兵、肖南、吴镜毫、曾大刚、陈汉羽)中国999名罪犯今年春节期间离监探亲的消息引发关注,在3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司法部部长张军予以回应称,“经过十几年的监狱体制改革,对于‘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这样一个底线安全,我们做到了。”

  昨日,记者从深圳监狱了解到,今年春节,深圳监狱通过严格的程序,批准了曾明、林亮、钟生、吴亲、魏威(均为化名)5名罪犯于2月12日至2月18日离监探亲。

  签订离监探亲承诺书

  记者从深圳监狱了解到,为确保此次离监探亲工作安全开展,监狱做了大量工作:征求罪犯探亲地司法所、派出所的意见建议,联系罪犯家属做担保人,与罪犯及家属分别签订了离监探亲承诺书,为罪犯佩戴定位手环,要求罪犯每日早晚进行汇报,派警察进行走访查看等。

  2月18日下午,5名离监探亲罪犯在亲属的陪同下全部按时返回了监狱。返回监狱后,干警与他们进行了谈话,他们也将回家的故事和感悟与其他罪犯分享交流。短短七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亲人及社会对他们这些曾经误入歧途群体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