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杜鹃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怒放的杜鹃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肖博峰 通讯员崔嵩)“花中此物似西施”,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对杜鹃花情有独钟,如果他生活在今天的深圳,最近肯定会经常去有“鹏城第一高峰”之称的梧桐山。

  本周一,2018深圳市梧桐山第三届毛棉杜鹃花会在梧桐山风景区正式开幕,经过多年培育,梧桐山“杜鹃谷”的毛棉杜鹃全面进入盛花期。据悉,本次花会持续到4月11日,活动期间还将以梧桐山自然风光与毛棉杜鹃原生态群落景观为依托,举办 “杜鹃花文化展”“自然科普教育活动”“摄影大赛”等活动。

花海袭人,毛棉杜鹃盛放杜鹃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花海袭人,毛棉杜鹃盛放杜鹃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杜鹃谷”花海惹人醉

  记者在现场看到,毛棉杜鹃花呈淡紫色、粉红色或粉白色,艳丽清雅,气质高雅脱俗。花开时节铺满整个树冠,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罗菁说,毛棉杜鹃是深圳最漂亮的乡土树木,犹如深圳的“花仙子”。

  据介绍,毛棉杜鹃有三个“唯一性”。首先它是深圳市唯一的乔木型杜鹃,通俗说法就是大树杜鹃。大家平时见到最多的杜鹃,如映山红、锦绣杜鹃都是灌木类型。其次,它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大树杜鹃,深圳地处南亚热带,海拔80~800米山地均有分布,400~500米山地密集分布,这也是非常罕见。第三,它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于特大城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

  “我们正在把深圳的毛棉杜鹃打造成一个世界知名品牌。”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刘兴尧说,今年正好是毛棉杜鹃盛放的“大年”,整个山谷漫山遍野都是灿烂的杜鹃花,“梧桐山毛棉杜鹃的盛花期大概是四天前开始的,万花屏景区的花期会稍晚一点,整个景区旺盛的花期能持续十天左右。”

  经过资源挖掘和两年的精心抚育,今年的亮点是位于小梧桐停车场北侧的“小梧桐杜鹃谷花海”,其面积规模是“万花屏”的5~6倍,花海景观更为壮观,已然成为梧桐山毛棉杜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也将为市民带来更震撼的视觉冲击。

  高山杜鹃首次亮相花会

  据介绍,高山杜鹃首次亮相今年的毛棉杜鹃花会,在小梧桐举行的杜鹃花展,从全国各地迎回450余株高山杜鹃、150余盆20余种精品杜鹃盆景和1000余盆各类杜鹃品种,其中高山杜鹃包括了红粉佳人、锦缎、诺娃、卡特、至尊等十多个品种,供市民欣赏。

  热爱摄影的市民可关注“梧桐山风景区”微信公众号,点击“杜鹃花会”→“我要参赛”,可赢取总价值高达50000元的丰厚奖品。

  赏花线路 等你挑战

  本届毛棉杜鹃花会,特地为不同需求的市民制定了不同游览路线,按照难易度分为简单级、挑战级。

  简单级线路:北大门——凤凰台——万花屏——小梧桐杜鹃谷——小梧桐山顶广场——凤凰台,全程约耗时183分钟;

  挑战级线路:北大门——凤凰台——万花屏——小梧桐杜鹃谷——小梧桐山顶广场——豆腐头——蝴蝶谷——十里杜鹃双凤亭——好汉坡——好汉路锦绣杜鹃——凤凰台,耗时约23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