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深圳,已是热情火辣,正是凤凰木开花的时节。道路两边、小区内外、公园与广场中,凤凰木满树如火,地上也是落花缤纷,无论远看还是近观,都是一幅美丽壮观、鲜艳灿烂的开花美景。去哪里拍凤凰花可以刷爆朋友圈呢?深晚记者发几个 “ 定位 ” 给你。

这些地方凤凰花最美

  这些地方凤凰花最美

  在这些灿烂图景中,当属华侨城最为繁盛,华侨城生态广场的凤凰木是众多市民每年观赏凤凰花打卡必到之地。目前生态广场凤凰木已进入盛花期,生态广场的十几棵凤凰树组成一团,形成红艳艳的花阵,一片火红火红的花朵盛开在树的顶端,构成绿树红花的美丽景致。和生态广场凤凰木一样进入盛花期的还有东湖公园,东湖公园是深圳最早大批量栽培凤凰木的公园,园内的杜鹃园形成凤凰木景观林,与树下的杜鹃相映成辉,再搭配上杜鹃园的美丽雕塑,花开时节极其美丽;此外水库牌坊一路是凤凰木古树带,树形苍劲优美,开花时节水岸边一片火红,石桥边的一课凤凰木更是独木成景。

  凤凰木喜欢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花期为 5-6 月。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它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国树,也是我国福建厦门市、台湾台南市、广东汕头市市花,汕头大学、厦门大学校花。

  除了华侨城生态广场和东湖公园,目前我市批量种植有凤凰木但尚未进入盛花期的还有福田农园路,南山南光路、南新路,盐田大梅沙奥特莱斯、万科总部及深圳湾公园、笔架山公园、大沙河公园、莲花山公园、园博园等。

  更多凤凰木将给深圳带来更红火五月

  近年来,特别我市提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以来,我市加大了凤凰木等开花树种的种植和抚育力度,光明新区、龙岗区都种植了成片的凤凰木,但因凤凰木需种植 6~8 年才开始开花,这些区域几年才能形成花景。

  此外凤凰木开的绚烂,离不开园林人的精心管理和养护。凤凰木长势良好、花开得特别旺盛,也有利于凤凰木夜蛾等害虫生长繁殖。5 月初市城管局专门下发文件和技术指引,要求各区各单位用各种措施做好虫害防治工作。为了预防凤凰木虫害集中爆发,我市一般营造多树种混搭的混交林来防治。凤凰木不耐寒,冬季温度低于 10 ℃会造成冻害,喜欢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怕积水,不抗大风。种植时候一般选择向阳、排水良好的地区,花期过后,还需要补充施肥和进行台风前修剪等系列工作,以保证持续的景观效果。

  附表:深圳部分凤凰木花景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