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帕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设计团队负责人对海图丝巾十分感兴趣。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卡斯帕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设计团队负责人对海图丝巾十分感兴趣。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11月3日,第二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举办,全市13家公共、高校图书馆倾力打造15个各具特色的阅读区,共邀市民体验阅读之美。其中,盐田区图书馆以“智慧盐图,阅读盐美”为主题打造的特色阅读体验区,格外引人瞩目——文创产品海图丝巾、海图雨伞让现场市民爱不释手,“书中寻宝”答题赢盐图限量藏书票的活动更是引发了读者们的答题热情。深圳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彭洁,听她讲述盐田海洋与阅读的独特魅力。

  文创产品引读者围观

  “阅在深秋”活动上,盐田区图书馆阅读区重点展示了智慧图书馆平台与服务的建设,以及获得法国“双面神”国际设计大奖、“最美粤读空间”的盐图风采。整个展区弥漫着海洋气息,有“海浪”,有“灯塔”,展墙还挂满了海洋风的装饰物,其中盐图文创产品海图丝巾、展区上空吊挂的海图雨伞最引人瞩目。彭洁告诉记者,盐田依托山海文化,一直以来注重对海洋文化的挖掘。我们从海图里截取了元素,用于文创产品,比如书签、伞、围巾等等,想让更多人了解海洋文化,以及海图的内涵。目前这些文创产品仅供展示,未来希望可以成为盐田区图书馆的一大特色,让喜爱的人可以买回家。

  为了让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更详细地了解盐田区图书馆的服务特色,展区开展了“书中寻宝”答题赢盐图限量藏书票活动,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回答有关盐田区图书馆的特色阅读空间、智慧服务、阅读活动品牌、数字资源推荐等内容的问题,就能赢取精心设计的藏书票。这些问题有难有易,虽然是随机的,但是答案都可以在展区内找到。现场还举行了“童阅绘”系列活动,馆员橙子哥哥现场给孩子们讲绘本,教他们绘画和做手工。

  24小时听海图书馆将开放

  据了解,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期间,盐田区围绕“阅读·进步·圆梦”、“东方风来,书香满城”、“新时代、新盐田、新阅读”主题,共推出34项精彩阅读活动,其中重点活动13项,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在盐田形成一个自上而下,从左到右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彭洁说。

  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分馆——听海图书馆也将在读书月期间向读者开放。彭洁介绍道:“听海图书馆非常美丽,在海边可以静静的阅读,听见海涛的声音,感受海洋带来的文化。文献选择上主要是与海洋有关的图书。盐田有许多珊瑚,所以许多关于生态海洋、环保等活动都将在这里举办。这是一个智慧的,24小时的,无人值守的图书馆。”

  这座毗连大海且无人值守的图书馆将阅读与海景完美融合,为读者带来“抬头观山海,俯首轻吟哦”的全新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