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博峰 通讯员黄俊生、张品一、罗晴)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在春节时的愿望,但由于担负边防检查的重要使命,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的民警们只能将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内心深处。

  皇岗边检站十三队民警徐姗是其中的一员。“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了。”这一直是徐姗的座右铭。查验其实是一项相对枯燥的工作,坐在验证台上,每一位边检民警都得重复着人证对照、资料录入等一连串的固定动作,但徐姗却十一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她亲切的微笑。她不仅潜心钻研业务,验证仔细准确,是队内的业务骨干,验放量、查获成绩长期位于该队前列,而且还乐于分享经验,经常在队内开展业务培训,和大家交流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先后获评“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两次、“皇岗边检站文明使者”两次、“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而在生活中,徐姗既是“双警家庭”(其丈夫也是边检民警)中的一员,又是一位“二孩妈妈”,家中有两个小孩,一个6岁,一个3岁,都很活泼可爱。尽管她也渴望春节与家人团聚,花更多时间陪伴小孩,但工作职责所在,她选择了坚守岗位。“妈妈,今年春节能不上班吗?”每当听到小女儿稚嫩的提问,她的心里总充满愧疚。

  但作为边检警察,徐姗坦言:“新春佳节谁不想多陪陪家人?我也很想回家和家人团圆,但考虑到春节是口岸最繁忙、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每年我都主动放弃了休假的机会,坚守岗位。”徐姗说,今年除夕她依然将在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值勤守岁,这也是她参加工作后在验证台上度过的第12个春节。“虽然会比较冷清一点,但看到广大的旅客都能够按计划安全回家过年的笑容,或是一家人开心去旅行,我也会感到欣慰。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份职业,也就选择了这样一份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