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曾贤平) 日前,南山区后海河上一夜浮出大片死泥鳅,散发出腥臭味,不过已被保洁人员发现,并将100多条泥鳅打捞处理完毕。后海河河水主体是海水,不适合淡水生物生存,怎么会有泥鳅出现?原来是有人盲目放生所致。

  据后海河社区河长高敏介绍,当时河里死掉的泥鳅数量不少,目测有100多条左右,死后漂浮在水面上,因为天气炎热,已经发臭。但是保洁人员发现后就立即将它们一一打捞上岸。至于泥鳅的由来,高敏认为这应该是清明节时,有市民放生在此的。

  据后海河的水文资料显示,后海河会定期与深圳湾海域进行水体交换,河水主要成分是海水,加上少部分自然降水,所以该河道本质是个咸水河,河中的生物都是海水生物。淡水生物进入后海河,结局基本都是死亡。

  高敏认为,不合理的放生,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并对后海河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此外,淡水生物死后还污染水质。她说,社区将在后海河沿河两岸设置温馨提示牌,提醒市民“后海河不适合淡水生物生存,市民不能盲目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