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2 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该关隶属皇岗海关日前在皇岗口岸入境大厅查获一起旅客违规携带 15 株疑似活体石珊瑚入境案件。

  4 月 10 日晚,一名女性旅客从皇岗海关入境大厅进境,海关关员在对其携带的行李过机检查时,发现该旅客行李中有部分黑色嫌疑物品,关员遂对其进行重点查验。经开包检查,在数个大小不一的密封塑料袋中装着满满的液体,里面还放置着用湿纸巾包裹的块状物品。经现场关员初步鉴定为疑似活体石珊瑚,共 15 株,合重 1.7 千克。目前,该案件已移送缉私部门处理。

  据了解,石珊瑚是一种海生多细胞的无脊椎动物,因为具有分泌碳酸钙形成坚硬群体骨骼的能力,是构成珊瑚礁体的最主要部分,故又称造礁珊瑚。世界上著名的大堡礁、南太平洋珊瑚海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石珊瑚的存在。石珊瑚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因此其 “ 黑市 ” 价格也逐年上升,但由于石珊瑚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列明的濒危物种,禁止进行商业性国际贸易。

  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邮寄或携带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必须持有国家濒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并主动向海关申报。同时未经检疫的水生动物及其产品可能携带多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入境后存在传播疫情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水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携带入境。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杰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