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一犯罪团伙竟然派人 “ 卧底 ” 餐馆打工,将工业盐偷投放到店里的饭菜中,事成后其他同伙再去吃饭,以食物中毒为由敲诈勒索店家。在一家土菜馆中,嫌疑人阿刚应聘做配菜员,又如法炮制将工业盐投放到盐罐中,最终导致 37 名用餐者集体中毒。4 月 22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获悉,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这个犯罪团伙已被龙岗区人民检察院送上法庭。

  土菜馆吃饭后多人食物中毒

  2018 年 7 月的一天下午 6 时,龙岗区一家公司的员工纷纷放下手头工作,去拿公司统一订的外卖。“ 哇,今天有宫保鸡丁,这是我最爱 ”“ 酸菜炒肉末的味道足,海带汤有点淡啊。” 大家说说笑笑,吃起晚饭。

  不一会儿,很多人感到不对劲了,头昏、头痛、胸闷、恶心、肚子疼、浑身不舒服,有的员工跑到厕所呕吐起来 ……“ 可能是食物中毒!” 公司一方面火速将出现症状的员工送往医院,一方面立即报警、封存饭菜。老板急得冒火:“ 我们一直都在这家土菜馆订餐,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这家土菜馆生意是相当不错。餐厅里坐满食客,有的已经开吃,有的正在点餐,服务员端着菜跑来跑去,一片热闹忙乱景象。突然,餐馆老板接了一个电话,脸色刷地就变了,他急急忙忙跑到厨房喊道:“ 都停下,刚送的外卖有问题。” 仿佛为了回应他的话,大厅里有几位客人嚷起来:“ 我头晕!”“ 哎呀,我肚子疼!”“ 老板,你们的饭菜是不是不干净!

  深圳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案发餐馆厨房提取的盐和外卖的海带汤里,均检出一种有害物质亚硝酸根离子。它来源于亚硝酸盐,一种工业用盐,外观和食盐相似,但对人体危害性很大,有致癌性。食入 0.3~0.5 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 克导致死亡。为此,2018 年初国家食药监总局专门发布公告,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严防将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加工食品。

  这家餐馆的亚硝酸盐是哪里来的?警方调查后,发现这家餐馆长期经营,菜品、调料都来自正规渠道,烹调、打包、送外卖的过程也无异常,也没有发现和他人结仇结怨的情况。经过排查,疑点逐渐集中当天应聘上岗、又迅速辞职的配菜员阿刚身上。有人反映,下午两点半,阿刚曾单独进入厨房说喝水,几分钟后又出来了。

  团伙几番讹诈餐馆得手

  警察出现后,阿刚哭丧着脸交代了事情的原委。阿刚是个九零后,初中毕业后就在社会上混日子,由于打工赚钱不易,他动起了歪脑筋。以前做菜的时候,阿刚就知道亚硝酸钠有毒。阿刚向老乡阿聪、阿勇提出,他设法混到餐馆里投放亚硝酸钠,然后其他人去吃饭假装中毒,利用餐馆怕出事的心理来讹钱。

  2018 年 6 月,阿刚先去一家调料店,谎称自己要做卤水保鲜用,花了 18 元买了一小包亚硝酸钠。几天后,他应聘到一家柴火鱼餐馆当配菜员。当天下午两点多,吃饭的人走光了,忙碌一中午的厨师和小工都休息去了。阿刚趁着厨房没人,他偷偷将亚硝酸钠倒进盐罐里,然后假装若无其事地走出厨房,拿出手机。

  “ 阿聪、阿勇,你们一会儿来吃饭。” 两个人心领神会地答应了。下午四点多,阿聪阿勇来到餐馆,点了招牌菜 “ 柴火鱼 ”,大吃起来。“ 我头晕!”“ 我也不舒服。”“ 老板,你这菜有问题!” 餐馆老板赶紧把他们送到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是食物中毒。两个人气势汹汹地逼问老板:“ 你说怎么办,公了还是私了?要是公了,我马上报警,找媒体曝光,你们店也别想开下去了,说不定你还得坐牢;要是私了,哼哼,至少你得给一万。” 一番讨价还价,他们讹到 6000 元。

  阿刚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获刑四年

  尝到甜头,几个人一发不可收拾。几天后,阿刚又去另一家餐厅当配菜员。他继续投放亚硝酸钠,喊来两人吃饭。这次吃下去,好像没反应。两个人白装了半天肚子疼。为了息事宁人,老板还是给了两千元。阿刚辞工离开,给阿聪和阿勇一人一千块。

  休息一周后,阿刚又去一家火锅店 “ 打工 ”。最近,他又认识了两个老乡,讲述了自己的 “ 生财妙计 ” 后,两人表示 “ 跟着大哥一起干 ”。由于这家店里厨房总有人,而且有监控摄像头,不好下手,他们索性将亚硝酸钠投放到火锅汤里。吃着吃着,有一个人真的头昏了。可是,医院也没查出什么事。老板报了警,几个人有点害怕,没敢要赔偿,悻悻然走了。

  之后,阿刚就到土菜馆应聘了。他在朝盐罐倒入亚硝酸钠后,还特意摇了摇罐子,搞匀一点。之后,他打电话叫四个同伙早点来吃饭,他想,如果他们吃了出现问题,其他人就不会吃了,他还可以找个机会再把盐罐的东西换掉。他交代说:“ 没想到会有这么大量集中的外卖,我当时挺害怕的,但是觉得才放了一点亚硝酸钠,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 就那一点亚硝酸钠,导致了 37 名员工食物中毒。近日,龙岗区检察院对该案提出公诉后,法院一审认定该犯罪团伙形成较为固定的恶势力犯罪组织,几名被告人的行为同时触犯敲诈勒索罪和投放危险物质罪,属于牵连犯,应择一重罪从重处罚,并连带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 7 万余元。其中,阿刚获刑最重,以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编辑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