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积蓄已经汇集到了一张银行卡上,银行卡的账号、密码也已经全部被骗子掌握,家住深圳光明区的叶女士距离将 16 万打到骗子账户只有一步之遥!这时,光明警方破门而入,阻止了叶女士的下一步动作。 看到警察出现在自己面前,叶女士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时间回到 6 月 13 日下午,当时叶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 “ 湖南永州市公安局民警 ”,叶女士是其调查的一宗洗钱罪的嫌疑人。如果叶女士无法来永州接受调查的话,需要在网上配合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移至 “ 安全账户 ” 自证清白。

  对方先是通过视频对话,向叶女士展示了 “ 警察证 ”,银行账户信息及带有叶女士姓名、身份证号码的各项法律文书后,让叶女士对自己涉嫌犯罪一事深信不疑。而在得知自己 “ 涉案金额达 210 万元,无法证明就需要坐牢还钱 ” 时,叶女士彻底懵了。为了免除巨额赔偿和牢狱之灾,叶女士照着对方的要求开始了证明清白的道路:不要向深圳警方报警,独自找到一个没人的环境,将自己的 16 万积蓄集中到了一张卡上,并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全部告知,由对方帮忙 “ 冻结 ” 资金。

  就在叶女士刚完成操作时,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民警赶到时,叶女士距离受骗只有一步之遥。▲民警赶到时,叶女士距离受骗只有一步之遥。

  “ 还没转钱吧?别相信骗子!” 民警在门口的第一句话,让叶女士松了口气。但下一秒叶女士便紧张了起来:“ 我已经把钱转进去了,账号密码都告诉他们了,怎么办?!” 听到这个消息,民警立即联系反诈中心和银行启动止付程序,并带着叶女士赶往最近的银行网点挂失银行卡和修改密码。幸运的是,由于民警及时发现,迅速止付,叶女士的 16 万元存款还没有被转出。看到所有的积蓄还在自己的账户之内,叶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叶女士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民警▲叶女士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民警

  经过民警的现场讲解,叶女士想到家里辛苦攒下的积蓄差点就落入骗子之手,自责之余紧紧握着民警的手道谢,并表示会吸取经验教训,今后将以自己为案例向亲朋好友宣传诈骗知识,防止大家落入诈骗的陷阱当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