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中转站紧挨河道,与居民楼一路之隔,往前10米就是社区公园,住了十多年从来不敢打开窗户。” 6月17日,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居民反映,称社区内的新田垃圾中转站多年来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如今旧垃圾站拆除并在原址进行重建,遭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反对,希望能另行选址重建。罗湖区城管局回应称,该社区尚不能提供合适的地块,且原址重建的垃圾转运站不仅室外作业改室内,还增加了除臭等设备,目前只能原址升级改造,新建垃圾站将环保、除臭与降噪相结合,将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居民抱怨:

  难忍臭气熏人家中从来不敢开窗户

  6月17日下午2时许,记者找到了位于罗湖区大望社区的新田垃圾中转站,只见旧的垃圾站已经拆除,多名工人正在围挡区域内作业。工牌显示,这里为罗湖区垃圾转运站及市政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全区有23座垃圾转运站纳入其中。附近一位商铺老板介绍,此地原有垃圾转运站已经运行多年,因是室外作业,垃圾清运车直接停在居民楼门口,产生的噪音和臭味,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记者走访发现,该垃圾站紧靠大望社区正坑河,而距离垃圾站不足5米的河道边上,还竖立着罗湖区环保水务局的“水源保护区”蓝色牌子,上面写着“严禁在河道范围丢弃、倾倒、堆置垃圾、排放污水等污染水体的行为。”有居民告诉记者,正坑河顺着垃圾站所在的地点往下游大约200米,便是深港两地“大水缸”——深圳水库库区。多名社区居民反映,原有垃圾中转站本月初推倒,目前正在原址动工。

  今年5月16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大望新田村,垃圾站在拆,垃圾桶到处堆放,主要是发出恶心的味道》。网帖称,“垃圾站在拆,垃圾也是一样运过来这边处理,现在是高温30多度,担心会有病毒传播。垃圾场周边又是公园,又是居民住宅区,离幼儿园又是那么近。”

  在众多留言中,有网友称,“罗湖大望新田村的垃圾场弥漫一股恶臭,恶臭味飘入家中,使人觉得特别恶心,难以入睡,十分影响居民的生活起居。”还有网友称,“(垃圾站)距离深港人民饮用水源之一的正坑水河仅1.5米,直接影响饮用水源的水质问题。”

  当天的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均向记者大吐苦水:垃圾站飘过来的恶臭实在太难闻了,他们家中的窗户常年都是关得死死的,可就是这样,仍不能完全隔离臭味;每到夏天,垃圾站周边更是蚊蝇扎堆,偶尔还会有脏水从垃圾站里流出来,渗到路面上,又脏又臭。

  记者调查:

  垃圾站拆除重建 工程已延期逾半年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去年8月份初,罗湖区建筑工务局发布《罗湖区建筑工务局关于垃圾转运站及市政公厕提升改造工程的公示》,公示中提到,罗湖区计划投资11609.85万元,在2018年内升级改造23座垃圾转运站、36座市政公厕。记者发现,大望垃圾转运站位列其中。根据罗湖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2018年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作也已经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以及治污保洁考核任务,并列入罗湖区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责任制考核,项目计划建设周期9个月,并于2018年12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旧的垃圾中转站,让周边居民饱受臭味和噪音困扰旧的垃圾中转站,让周边居民饱受臭味和噪音困扰

  然而,时至今日,大望新田垃圾转运站为何迟迟未竣工?6月17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望社区股份公司经理刘燕辉说,新田垃圾中转站设置于大望新田村正坑水河边,处于居民区的中心位置,该垃圾中转站距离最近的住宅公寓仅10米,距离大望文化创意园区员工餐厅间隔仅为4米,距离深港人民饮用水源之一的正坑水河仅1.5米。“该中转站运作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凌晨噪音扰民,直接影响饮用水源的水质问题,臭味和有害细菌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刘燕辉说,社区居民强烈要求搬迁新田垃圾中转站另行择地建设。

  深圳政府在线官网显示,今年5月8日上午,东湖街道与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工务局在东湖办事处4楼会议室召开市容环境工作协调推进会,重点协调辖区新田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程的推进工作。

  在协调会上,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林稳枝称,此次升级改造,主要是从污水处理、防臭、外观、噪音等四个方面进行提升,工程施工期间碰到一定的问题,还请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及施工单位积极协调解决,确保工程按期完工。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慧坚说,如工程不能完工,将会导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居民的幸福感则无从谈起。对于社区、股份公司及村委提出的问题及合理化建议,街道城区治理办、施工单位要尽快解决或采纳,尽可能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罗湖区城管局:

  新垃圾站站内作业 兼顾降噪与除臭

  6月17日下午4时许,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此事回应称,新田垃圾转运站建于2000年,由大望股份公司推荐选址,负责新田村和新平村两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压缩中转,是该片区的重要环卫基础设施。2018年,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新田垃圾转运站纳入年度垃圾转运站及市政公厕整体提升工程。

  每个垃圾转运站都有服务半径和辐射范围,如果路程太远,将不方便及时清运,还会有颠簸、洒漏等情况,另外也加重了另一个片区垃圾转运站的负荷。如拆除新田垃圾转运站,将严重影响新田、新平两村的生活垃圾收运,长距离的垃圾运输加大二次污染的风险,甚至可能影响垃圾日产日清,造成“垃圾围城”。若未来该片区有城市更新或旧改项目,利用项目贡献公共配套设施用地新建转运站,可逐步替代或迁移现状站点。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深圳各区新增垃圾转运站都比较困难,不仅牵涉到土地问题,新建地址附近的居民也会投诉,所以现状是尽可能不删减原有垃圾转运站。

  对于垃圾转运站影响居民生活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升级改造后的垃圾转运站,将安装新式负压除臭设备,同时增高内部净高实现全密闭化作业,最大限度消除臭气、噪声影响,全面实施雨污分流、重新布局站内排水系统消除污水影响。

  据介绍,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已经关注到该社区居民的诉求,并作出实地走访调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沟通,将高品质开展升级改造,严格按照审定的设计方案,集中组织力量尽快完成转运站升级改造工作,在采纳合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站台打造成环境优美、影响可控的艺术性建筑小品,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用实际展现的建筑效果取得支持和理解。

  根据要求,如果另行择地建设,新建地块必须在社区股份公司范围内,还要能有效覆盖社区更多的居民。不过,由于社区股份公司尚不能提供合适的新建地块,目前只能原址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