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喂,110 吗?我精神有问题,现在要跳楼了,你们快来把我送到精神病院吧!”6 月 18 日 20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梅沙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人命关天,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男子电话中说的小区。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报警男子跨坐在 12 楼平台上,半个身子探了出去,情况十分危急。民警李伟尝试与男子对话,但男子毫无反应。由于担心刺激到男子情绪,民警并没有直接靠近他。见男子并没有过激动作,民警一边请求消防和 120 支援,一边联系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男子进行辨认。然而,此时天色已晚,管理处人员也无法确定该男子身份。

  见状,民警急忙联系盐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根据男子报警的手机号码,确认报警手机号持有人名为刘某东。得到这一消息,民警又通过管理处工作人员调查得知,小区确实有人叫刘某东,同时也正住在跳楼男子所在楼栋。基本确定跳楼男子身份后,民警打电话给男子父母,希望由亲属到场劝说。不料,男子父母远在外省,一时半会儿无法赶到。

  “ 我记得我儿子跟他们公司的一个同事关系很好,能不能找他帮忙?” 男子母亲得知这一消息,马上在电话中哭起来,请求民警一定帮忙把儿子救下来。根据男子母亲提供的信息,民警找到男子公司信息,并联系上跟他关系密切的同事。

  21 时 30 分许,男子同事向某到达了现场。他慢慢走近刘某东,跟他谈话。趁着刘某东与同事说话的空隙,民警从一边飞步上前,将刘某东从天台上抱了下来。

  被救下来的刘某东神情恍惚,浑身散发出浓烈的酒味,天台围栏不远处还扔着一个酒瓶。早已到场守候的医务人员迅速上前,将男子带到医院检查。所幸检查结果显示,男子精神、身体均无异样,只是醉酒了。至此,民警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将男子台上救护车。▲将男子台上救护车。

  6 月 19 日上午,刘某东在连夜赶来的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梅沙派出所。原来,刘某东是深圳某知名公司员工,近期由于压力大,又无处发泄,喝了酒后便做了 “ 糊涂事 ”。对于救助他的民警,刘某东连连道谢,并表示今后会珍惜生命。

  盐田警方提醒市民:生命诚可贵,伤害自己不能解决问题。应珍惜生命,适当工作,适当休息,尽量调节好心情。遇到特殊情况,可找朋友家人、心理医生等倾诉。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