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受台风“丹娜丝”外围下沉气流影响,17日鹏城高温天气加剧,气温较16日普遍上升2℃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4℃-35℃,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最高36℃-37℃,全市最高39℃,出现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市气象局于17日14时30分将全市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同时,全市能见度较16日略降,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出现轻微霾。

  17日17时,台风“丹娜丝”西侧的云团偏离中心,在南海东部海面重新组合成一个热带低压,其中心距离深圳约70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其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有可能达热带风暴级。

  为什么台风“丹娜丝”都生成了还这么热?深圳市气象台专家解释称,这跟台风的结构有关。台风中心附近是强烈的螺旋上升气流,到达一定高度后会向四周辐散出去,到达台风外围就和四周环境空气混合下沉到低层。在下沉气流影响下,往往容易形成炎热的天气。形象地说,就是菲律宾以东洋面在吹空调,而我们的头顶对着空调室外机,“热气”呼呼朝我们吹,再加上副高在旁边煽风点火,真的要多热有多热。再形象一点说,就是如果将台风“丹娜丝”比作空调,外围下沉气流就是空调室外机吹出来的废气热风,目前深圳正在吃空调外机热风中。

  除了台风的影响,深圳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在三伏天比较常见。深圳市气候中心专家陈申鹏指出,深圳三伏天主要的气候特点是“高温炎热,台风影响风险高”。三伏天大致对应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正好是深圳最热的时段。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数据,此时段深圳平均气温高达28.8℃,最高气温的平均达到35.8℃,平均每年有2.3个35℃以上高温。此外,这一时段还记录到历史第二高温37.6℃,历史最高的38.7℃也靠近这个时段,出现在1980年的7月10日。此外,深圳有记录以来的6个37℃以上高温纪录,有4个出现在这个时段。

  18日白天,全市晴间多云,酷热天气持续,有轻微至轻度霾,中午前后局地有雷雨,雨时可能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气温28℃-35℃,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最高气温可达37℃或以上。市气象台预测,受西南气流影响,19日-20日降雨增多,局部大雨到暴雨,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