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余俊杰 通讯员 秦永云) 近日,一名男孩乘坐东部公交833线公交车时突发急病,摔倒在车厢身体抽搐。事发后,公交司机和乘务员快速反应,公交车瞬间变身“救护车”,一路风驰电掣,约3分钟就开到了最近的医院。幸好及时送医救治,小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事发突然,司乘人员没来得及征求乘客的意见改变行车路径,但当司乘人员回到车上后,乘客们不仅没意见,还对他们的救人行为大加赞赏。

  男孩带病上车 乘务员一路关注

  7月13日中午,在从新大总站发往龙岗教苑总站的东部公交833线公交车行驶到水头市场站点时,有一对父子上车买票到荷坳地铁站,男孩看起来十七八岁学生模样。据乘务员周梦琪回忆,上车后男孩是站在前面,后来有空位就坐在了中间位置的座椅上。坐下后,男孩头靠在前面靠背上面,感觉像晕车一样。周梦琪给了男孩拿晕车袋时,男孩告诉她自己只是有点感冒。虽然男孩说自己没事,但周梦琪还是很不放心,行驶中一直在观察他的身体情况,特别是看到男孩的额头上一直冒汗后,感觉病情可能不是小感冒那么简单。

  出于职业敏感,周梦琪又建议男孩的父亲尽快带他去附近的医院看病,并提醒他们附近下车就有家医院。但男孩父亲觉得中途下车找医院太麻烦,同时也以为孩子并没有什么大病,决定还是到荷坳地铁站后再做打算。接下来,乘务员还是一路在关注着男孩,看到男孩一路紧握拳头非常难受。

  突发急病 公交车直奔医院

  当车辆行驶到葵涌叠福山隧道时,乘务员周梦琪感觉男孩的病不能再拖了,于是再次上前提醒男孩的父亲,前方到葵涌后带男孩去葵涌医院看病。而就在这时,男孩突然从座椅上摔倒在车厢地板上,并且身体抽搐,恶心呕吐、脸色发青,身体冒大汗,嘴里还在大喊大叫。男孩的父亲见状心慌意乱,不知所措,只想着把儿子从地上抱起,但怎么也抱不起来,自己也瘫在地板上。周梦琪见此情况,立刻告诉前面开车的驾驶员孙成平,司乘人员见此事情严重,考虑打120已经来不及。

  救人要紧,司机孙成平为了争取抢救时间,来不及给车内乘客转车,直接就把公交车当成了救护车,脚下加大码力,直奔葵涌人民医院。期间,抽搐的男孩眼睛已快闭着了,乘务员和男孩的父亲一直喊他,叫他不要睡觉。公交车一路风驰电掣,车辆很快,3分钟就到达了葵涌人民医院,车内的乘客也非常理解当时的情况,也跟着车辆一同来到了葵涌人民医院等候。车辆一到,周梦琪立即冲到医院,呼喊医生护士救人,用最短时间让男孩得到了有效的救治。

  当医生通知大家男孩的病情稳定后,司乘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这时才想起来,车内还有其他乘客正在医院等候。回到车内,孙成平和周梦琪真诚地给车内乘客道歉,车内的乘客纷纷表示没关系,并称赞他们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