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王丽莹 严洁)记者21日晚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延续平稳发展态势,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三次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尤其服务业发挥“稳定器”作用。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2%。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2.4%,为17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房地产市场趋稳,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缓中趋稳。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与1-5月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较快。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2.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9.2%。民营经济吸纳七成以上就业人员,6月末,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同比增加68.56万人,同比增长4.4%,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的73.1%。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连续57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消费较快回升。上半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速有所好转。上半年,广东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92.9亿元,增长3.9%;进口13013.9亿元,下降2.5%。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76.8%。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0%和13.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5.1%。从出口产品看,集成电路和彩色电视机分别增长71%、10.7%;进口农产品增长10%。

  三大民生指标表现较好,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温和,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

  在就业方面,上半年,全省“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共有2226.07万人,比上年增加32.14万人;同比增长1.5%。在物价方面,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在收入方面,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322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