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在朋友圈里足不出户 “ 游 ” 遍世界,一边躺在家里享受着啤酒小龙虾,深圳市民杜女士这个 “ 十一 ” 过得惬意自在。事实上,随着 “ 十一 ” 旅游人数的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选择窝在家里 “ 云旅游 ”,现场欣赏不了美景,那就用美食来补偿。

  以盒马数据为例,在这个国庆长假,深圳地区门店客流量同比去年增长 10%,日均销售额比平日增长 1.6 倍,线上消费和夜间消费同样增幅明显。

  餐饮是永恒的假日主题,黄金周期间,选择到盒马 “ 逛买吃 + 打卡 ” 的消费者大幅增长,鱼缸里的各种进口海鲜不仅是 “ 假装在海岛 ” 的朋友圈背景板,还成为偷懒家长给孩子做科普的免费水族馆。除了本地消费者,来自北京、上海和广东其他城市的消费者比往日增多,深圳皇庭广场盒马店长蔡俊林告诉记者,假期里见到不少旅行团带队来盒马打卡,其中以珠三角一带居多。

  好不容易放个长假,大家纷纷敞开钱包,深圳人 “ 壕 ” 的对象依然离不开 “ 吃 ”。盒马数据显示,除了线上点单,到门店的消费额增幅达到 76%。消费者在门店买得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全部是海鲜,大家最喜欢在门店加工后就餐的则是:帝王蟹、鲍鱼、基围虾和元贝。

  秋天吃螃蟹,国庆尤甚,这个假期,成了各种螃蟹的大聚会。大闸蟹、面包蟹、珍宝蟹、皇帝蟹、帝王蟹等全线热卖。

  其中爆款非大闸蟹莫属。民间有个讲究:“ 九雌十雄 ”, 农历九月吃母的大闸蟹,农历十月吃公的,因为那时候大闸蟹的蟹黄和蟹膏是最好的。“ 黄金周期间,盒马深圳大闸蟹销量与 9 月相比增长六倍。其中最受欢迎的是 2 两重的母蟹,盒马皇庭广场店假期里试过一天卖出近两千只大闸蟹。” 蔡俊林对记者表示。

  有趣的是,假期里的 “ 夜猫子 ” 有增无减,据统计,夜间(19 点到 23 点)消费额环比 9 月增长 10%,而 “ 夜猫子 ” 也懂得 “ 朋克养生 ”,假期夜间销售最高的商品分别是椰青、冬枣、葡萄和柚子。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