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2 万元大理石茶几出现破损。 受访者供图▲价值 2 万元大理石茶几出现破损。 受访者供图

  寄贵重物品时,选择了保价 ; 物品出现破损,快递公司却告知保丢不保损。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

  保价两万元物品出现破损

  快递公司说 “ 保丢不保损 ”

  近日,张先生反映,他通过优速快递将一个保价价值 2 万元的大理石茶几从南山区寄到汕尾市。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茶几出现破损。优速快递告知保丢不保损。律师认为,快递公司知悉物品价值,应全额赔偿。

  张先生告诉记者,8 月 28 日,他通过优速快递将一个保价价值 2 万元的大理石茶几从南山区寄到汕尾市。张先生的客户收到茶几时,发现茶几破损,当场退回。

  于是,张先生联系他所寄物品的快递点。该快递点工作人员回复,物品只保丢失,对于破损物品无法处理。

  “ 我听到回复时很失望,当时把物品交给优速快递公司,他们说保价就可以了。” 张先生无奈地说。

  之后,张先生多次与优速快递沟通,他们愿意支付不超过 2000 元的赔偿。对于这个赔偿,张先生不认同。

  11 月 26 日,深晚记者联系优速快递南山区十一部营业部经理陶先生。陶先生告诉记者,寄件时,跟张先生强调过保丢不保损。

  对于易碎品的保护措施,陶经理称,在张先生要求下,当时给保价物品搭了保护木架,但在运输途中,很多因素导致快递被压坏是无法避免的。

  “ 一般易碎品尽量不收,要是收的话也会提前跟客户说好,碎了坏了我们是不会赔偿的。” 陶先生说。

  律师建议

  客户可通过两种途径维权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介绍,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一条、二十七条相关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寄件人填写快递运单前,应当提醒其阅读快递服务合同条款、遵守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物品的有关规定,告知相关保价规则和保险服务项目。寄件人交寄贵重物品的,应当事先声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以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予以保价。

  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颜昭雄律师表示,张先生能证明物品的实际价值,同时证明快递公司在知悉该物品价值前提下仍同意运输,根据合同法,快递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且不能主张赔偿金额超出其合理预期。另一方面,张先生额外支付了保价费用,他也可以据此要求快递公司赔偿。快递公司主张保价不包括 “ 毁损 ”,因相关保价规则可以认定为格式条款,快递公司并未尽到法律规定的格式条款的提示和说明义务,格式条款不生效。

  颜昭雄律师认为,张先生有两种维权途径,第一种是按照合同法关于运输合同的规定,要求快递公司赔偿;第二种是基于其支付了保价费用,要求快递公司赔偿。

  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 实习生 余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