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郑淑芳 文/图

  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少不了街头艺术文化。那些自成风景的街头艺人,用个性化的艺术表演丰富了市民的生活。

  这几天,市民中心少了银河乐队的歌声。一自媒体作者发文称该乐队主动向观众索取打赏,打破了行业道德,因为被暂停演出至月底。福田演艺协会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此事。

  手持打赏二维码被指打破行业道德

  11月25日上午,银河乐队成员拿着二维码在观众前面绕了一圈,此举被一自媒体用户录制后发到网上,冠以“深圳街头乐队,打破行业道德主动向群众索取打赏。观众:无耻”的标题,此视频引发争议。该乐队随后被福田演艺协会暂停演出至本月底。

  大部分街头艺人以观众打赏为谋生之道,乐队是否主动向观众索取打赏,行为是否有不得当,记者尝试还原事实。

乐队表演视频截图,该视频已被作者删除。乐队表演视频截图,该视频已被作者删除。

  从该视频来看,那名举着二维码的乐队成员并没有主动向群众索取打赏,只是在每个方向的观众面前稍作停留,方便要打赏的观众扫码打赏。视频中,观众众多,不排除站在外围的观众,由于人群过于密集而不便打赏。

疑似福田街头演艺联盟管理人员在微信群内作出回应。疑似福田街头演艺联盟管理人员在微信群内作出回应。

  乐队成员:人群密集,后排观众打赏不方便

  当事乐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现场情况。“之所以把二维码举起来走了一圈,是因为有站在后排的观众示意要打赏,但由于人太多了前面又有小孩,怕挤到小朋友,观众就让我把二维码举起来方便打赏。”

  部分网友在看完视频后表达了不满,认为该自媒体存在故意扭曲事实的嫌疑。“此举就是断人财路,砸乐队饭碗的同时也砸了观众的精神食粮。”记者注意到,目前相关视频均已删除,该作者对乐队表达了歉意。

网友评论。网友评论。
乐队成员与自媒体作者的沟通情况。乐队成员与自媒体作者的沟通情况。
观众与该自媒体作者争论。观众与该自媒体作者争论。

  该乐队的成员称,他们是第一批在深圳的专职街头艺人,在福田街头演艺联盟成立的前已在中心书城那里开始街头演唱。

  “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本来有很多支乐队,但由于官方对场地分配对控制,导致现在竞争十分激烈,特别这种演唱类的,大家都会互相影响,所以会经常几个乐队组在一起共同演出。”据了解,那位自媒体作者所发布的视频中,就是三个乐队拼在一起演出的。

  协会:没有违反规定 但行为有损艺人形象

  根据福田演艺协会所发布的《深圳市市民中心书城街头艺人抽签派号规则(试行)》,街头艺人自此可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持证上岗。深圳2015年全面实行“划定区域、固定位置、抽签派号、核准入场、规定时间、持证上岗”管理模式,街头艺人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福田演艺协会的相关负责人郭先生对此解释,视频中的涉事乐队的队员并没有违反规定,只是做出的行为有损艺人形象,也影响到了其他艺人。

深圳市市民中心书城广场街头艺人管理条例。深圳市市民中心书城广场街头艺人管理条例。

  “以每年签订一个自律公约作为评判的标准,这个乐队的行为处于公约边缘,虽然没有违反规定,但是不算是一个正面的行为,所以影响不好。”据了解,协会的规定是禁止强买强卖,依靠观众自觉打赏的方式,才算一个比较正面的做法。

  “以后有计划要把这些艺人求打赏的行为慢慢列入公约里面,来更加规范艺人的行为。目前对涉事的乐队的结果是停演到这个月为止。”郭先生表示。

  一名曾观看乐队演出的市民认为,福田演艺协会的监管是认真履职、规范行业行为、关注和维护市民权益;而乐队此次受处罚,源于一个新媒体失范的视频引发的争议,但乐队本身的行为,也未尝不可,反倒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该市民认为,深圳允许街头艺人在市政府大楼前的广场上为市民尽情歌唱,丰富了市民精神生活,可以说这是深圳公共文化、公共生活的一抹亮色,多年来已成为深圳包容、活力的象征。这样的争议,是公共空间、公共生活在讨论中进步的表现,能促进市民获得更好的公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