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崔霞)昨天上午,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的全市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出好消息:《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已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将正式发布。该方案提出,未来3年我市将建设共计30所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高中学校,努力从根本上缓解我市高中学位紧张问题。

  据悉,《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解决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增加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数量,推进公办民办高中并举、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完成3所高中建设,2021年将完成9所高中建设,2022年将完成18所高中建设,每所高中都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

  近年来,随着“二孩”、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和深圳户籍人口迅速增长,我市高中学位需求增长显著,同时由于深圳土地资源紧缺,高中学位十分紧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中学校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建设每年均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市教育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11所高中学校建设,共计新增1.66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学位。2019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普高学位6万个。

  据悉,为加大高中学位建设统筹协调力度和组织保障,我市成立了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工作,把关新建高中设计方案,及时研究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记者注意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陈如桂担任组长,多位市领导担任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