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蔡炽颖 文/图

  胆儿太大!28岁男子伙同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来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牟利,半年共涉及发票金额约7.84亿元。1月19日上午,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的在逃人员林某在深圳火车站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

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的28岁男子林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的28岁男子林某。

  今年28岁的林某,毕业于一家技术学院金融专业。2017年1月,林某无意中发现可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来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牟利。立即说动朋友在广州连开了三家公司,并以公司名义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牟利。但好景不长,不到半年就被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发现。经查,三家公司共涉及发票金额约7.84亿元、税额约1.33亿元。

  而林某在税务稽查前就发觉到事情可能败露了,偷偷离开了公司。后经广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介入侦查,林某因为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18年5月被列为网上逃犯在网上进行追逃。

1月19日,准备乘车回家过年的林某在深圳火车站被民警抓获。1月19日,准备乘车回家过年的林某在深圳火车站被民警抓获。

  林某离开公司后,便逃到了深圳市某城中村内租了一间农民房,隐姓埋名一藏就是两年。近日以为风声已过得林某,购买了深圳至广州东的和谐号车票打算到广州再换乘列车回家过年。1月19日一早,林某来到深圳火车站,因心虚被民警发现异常。经身份核验,发现其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将其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