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1月17日,深圳市一些中小学举行散学典礼,并将2020年中小学寒假放假安排通知学生:2019至2020学年深圳普通中小学第一学期的寒假时间为2020年1月19日开始,2月17日开学、上课,共计29天;深圳高中寒假从2020年1月19日开始,2月10日开学、上课,共计22天。

  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名目、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体上课。各区教育部门要及时查处违规补课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普通中小学校健康发展。

  学校提醒家长,欢乐的寒假即将开始,假期安全意识不能少,家长要格外照顾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教育,常提醒,做到防患于未然,时刻谨记安全第一。

  交通方面。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者,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做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做孩子的榜样。骑乘电动自行车要“戴头盔”,并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孩子在路上要靠边行走,过马路走斑马线并注意来往车辆动向,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

  消防方面。在帮助孩子使用电器设备时,对产品不要掉以轻心。使用的电器要有质量合格证。通电后,人不得远离,临时停电,应断开电路,以防来电时造成火灾。若发生短路应迅速切断电源。出门离开时做到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彻底切断电源。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鞭炮。

  外出方面。带孩子外出时,特别是春运期间,需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告诉孩子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应及时告诉父母或拨打报警电话110。小孩外出旅行要经家长同意且有大人带领,要强化孩子掌握有关防范欺凌、拐骗的自我保护方法。

  饮食方面。避免给孩子食用冷食、冷饮。在购买儿童食品时要格外细心。带孩子外出吃饭时,应选择食品安全信誉等级达标的餐饮单位消费。购买的食品原料要仔细检查食品安全质量。少让孩子吃腌制类食物。

  其他方面。教育孩子劳逸结合,有计划地认真完成寒假作业,鼓励孩子适时参加体育锻炼和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文明上网,拒绝赌博。如发现敲诈、恐吓、性侵害、校园贷等涉黑涉恶涉乱行为,及时制止并报警,引导孩子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