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张莹)27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广东专家分析研判认为,由于春节前后大规模人员跨省流动,近期广东输入性病例持续上升,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但总体广东疫情形势仍可防可控,目前处于围堵关键时期。

  副省长张光军通报,截至1月26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6例,其中重症病例20例,危重病例6例,无死亡病例,出院病例2例。广东累计确诊的146例病例中,男性76例,女性70例,年龄介于6-85岁之间。其中广州39例、深圳36例、珠海12例、汕头2例、佛山14例、韶关4例、梅州1例、惠州8例、汕尾1例、东莞2例、中山4例、阳江8例、湛江5例、肇庆4例、清远3例、揭阳3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病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8人,均在进行医学观察。

  23日起,广东建立高效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防控指挥部,由李希书记任总指挥,马兴瑞省长任常务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按照“一办九组”的组织架构运作和指挥调度。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建立应急指挥体系,确保全省防控指挥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依法依规、科学高效、有力有序、政令畅通、响应迅速。

  医疗队伍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患者隔离救治。全省定点医院全面落实“四集中”原则和“三线值守”、“院长首责制”,集中最强的专业医疗力量、调配优质医疗资源,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钟南山院士等96名省级医疗专家日以继夜加强现场救治和指导,尽一切力量救治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目前,确诊病例中,没有死亡病例,且已有2例治愈出院。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广东已派遣188名医务人员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在出入境口岸、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港口、省际公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重要关口,共设联合检疫站点1268个,实行24小时健康监测管理,对所有到达人员开展体温监测。

  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疫情态势处在围堵关键时期。目前广东各地的防控,通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联防联控三个环节对疾病进行围堵。源头方面,对所有可疑的人群进行严密防控,一旦发现隔离治疗。一旦有可疑发热状况,在结果没出来前已经开始隔离。切断往下传染的可能性。同时对疾病发生地人员实行监测排查,及时发现可疑病例。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何剑峰建议劝阻疫情发生地人员就地延迟流动,减少再到公共场所聚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