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1 日,流浪汉李大叔被两个儿子接走的那一刻,他在深圳龙华街头老泪纵横。三十年前他因赌博弃家而去以后,就早已不敢再想回家的事,可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站在他面前言辞恳切地说:“ 回家吧,家人不会怪你。”

  三十年骨肉分离,这一天一家人终于团聚。

▲让爱回家志愿者助力家人团聚。▲让爱回家志愿者助力家人团聚。

  因欠赌债流浪三十年

  据公益组织 “ 让爱回家 ” 会长张世伟介绍,茂名老人李大叔经常在深圳龙华一带街头流浪,志愿者发现他浑身伤痕累累,一条腿已经残疾,只能借助一个凳子让身体移动。志愿者与他攀谈,渐渐李大叔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原来,三十年前他赌博欠了很多人的钱,因为还不起债,就抛妻弃子离家出走了。他在外面流浪了整整三十年,每天孤苦伶的游走在街头,像断了线的风筝,受了很多苦。如今他老病残弱,只能过一天算一天。 “ 让爱回家 ” 志愿者问到了李大叔家乡的地址,三十年沧桑巨变,那些地名早已经改变,但当地志愿者不懈努力,查找核对,终于找到了李大叔的家人。

▲看到两个儿子老人痛哭流涕。▲看到两个儿子老人痛哭流涕。

  妻儿一致同意接他回家

  得知李大叔依然在世的消息,李家一家人悲喜交加。喜的是三十年不知亲人生死,如今终于可以相见;悲的是李大妈含辛茹苦把儿子们拉扯大,如今也一身病痛,此时接李大叔回家,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将增添新的负担。接不接?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商量。

  最后李家人的回答是:子不道父过,儿不嫌弃母丑。母亲和两个儿子一致同意,接李大叔回家安度晚年。

▲老人最终答应跟孩子们回家。▲老人最终答应跟孩子们回家。

  老人:无法弥补对家人的愧疚

  4 月 11 日,在 “ 让爱回家 ” 志愿者们的安排下,李大叔的两个儿子一起来到了深圳龙华,见到了他们已经认不出的老父亲。 看到已经成人的两个儿子,李大叔愧疚得直抹眼泪;儿子们看到吃尽了苦头的父亲,也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李大叔哭着说:“ 我不回去,回家给孩子们丢人了,就让我自生自灭,来补偿对家人的愧疚吧。” 儿子拉着父亲的手说:“ 无论你做了什么,自己的家人不会永远责怪你,你就安心回家吧。”